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日报:中国围棋小虎下山势不可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4:59 中国新闻网

  在等待了3年零10个月后,中国围棋又获世界冠军了。这次突破,可以看做是中国围棋经过“长考”之后的一次小胜。经过痛苦反思,中国围棋终于找到了一些取胜的招数。

  中国队此次出征围棋团体赛,由俞斌、王磊、丁伟、孔杰、王檄组成,他们是通过选拔赛选拔上来的。应该说,中国队的出征阵容不是国内最强的,而韩国和日本则是最强阵容出战。

  中国队是此次惟一通过选拔赛产生阵容的队。选拔赛虽有偶然性,但因其方式最为公平,各方都无话可说。在今年至今的国内比赛中,古力夺得NEC杯,胡耀宇获永达杯,邱峻勇夺名人、新人王,谢赫取得天元挑战权,常昊获得理光杯。这几个人都没有入围这支中国队,但正是通过选拔,才使选拔上来的选手更珍惜这样的机会,这也为他们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埋下了伏笔。

  在世界大赛上,中国棋手由于压力大而失手的例子太多了。参加过上届比赛的丁伟就曾表示,代表国家队参加团体赛,比个人下到冠亚军决赛还要紧张,压力更大。

  为了给出征选手减压,这次比赛,中国棋院并没有下什么具体的指标。当中国棋手取得两连胜时,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就说:“韩国还是比我们厉害点,不承认也不行,已经两连胜我很满意,剩下的比赛不要紧了,正常发挥就可以了。”

  也许正是这种“低调出战”策略,减少了棋手的比赛压力,并为更好地发挥水平提供了基础。孔杰赛后说:“这次比赛心态很好,因此局面一直都控制的不错。”

  作为团体赛,排兵布阵显得非常关键。战中国台北队时,中国队排阵非常地妙,丁伟由第一战的5台升到3台是一步妙棋,这样孔杰的机动性大增,结果4台的张栩被孔杰抓住,孔杰胜张栩,按围棋术语上说,就叫“棋盘上最大的一手”。料到了中国台北周俊勋肯定是5台,上一轮打3台的王檄降到5台,结果王檄同样得手。

  战韩国队时,中国队布阵颇费思量。俞斌、孔杰、王檄是“关键先生”。状态颇佳的孔杰被推上1台,想力拼李昌镐,结果遇到韩国现在风头最劲的崔哲瀚。俞斌虽然上轮输给王立诚,但他有着出色的调节能力,此番在3台担负抢分任务。状态同样出色的王檄依然坐镇5台,他要为中国队夺取制胜的一分。比赛结果是,上述三人都完成了抢分的任务。

  本次比赛中国队的头号对手仍然是韩国队。韩国队由李昌镐、刘昌赫、李世石、宋泰坤、崔哲瀚组成。与这样一支超一流队伍比赛,以小将为主的中国队发挥了敢打敢拼的精神。

  几经磨砺的一批中国围棋新人,已经引人注目地开始走到了国际棋坛前台。他们最大的优势是年轻,他们的履历上写满了联赛和少年赛的辉煌记录。

  孔杰虽是第一次参加该项国际大赛,就取得三连胜战绩,其争胜气魄已经显露。另一位“小虎”王檄也实现三连胜,为中国队吹响了胜利号角。丁伟取得了两胜一败的战绩,并且在关键的第三场比赛中挑落“不败少年”李世石,亦功不可没。可以说,小虎下山,势不可挡。

  而中国还有一群“小虎”在蓄势待发,一旦他们集体下山,那将是何等壮观。虽然王磊这次没有扳倒“石佛”李昌镐,但俞斌认为,现在李昌镐没有以前强,中国新锐棋手战胜“石佛”的可能性正在增大,与韩国的差距也在缩小。

  (来源:《沈阳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