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德育居学校素质教育首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德育:中华民族希望工程①

  新华社前日受权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向全党和全社会郑重提出: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素质是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意见》摘要

  精神世界主流向上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目前,我国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约有3.67亿。热爱祖国、积极向上、团结友爱、文明礼貌是当代中国未成年人精神世界的主流。

  消极影响不容忽视

  在各种消极因素影响下,少数未成年人精神空虚、行为失范,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歧途。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面临一系列新课题。

  薄弱环节亟待加强

  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没有真正担负起领导责任;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风气尚未全面形成;学校教育中重智育轻德育、重课堂教学轻社会实践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家庭放松了对子女的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体制机制、思想观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队伍建设、经费投入、政策措施等方面还有许多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

  明确提出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针对未成年人身心成长的特点,积极探索新世纪新阶段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规律,坚持以人为本,教育和引导未成年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贴近学生成为原则

  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遵循以下原则:

  坚持与培育“四有”新人的目标相一致、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原则。

  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原则。

  坚持知与行相统一的原则。

  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

  提出四项主要任务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是:

  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

  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

  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
  图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希望工程、民心工程。本报记者 侯恕望/摄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接受专访发表看法《意见》体现德育工作五变化

  本报讯记者莫艳民、郝婧羽、刘虹报道: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出台有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是一次战略性的调整,对日后青少年德育教育工作有着重大的影响和深刻启迪。

  李小鲁表示,《意见》体现了五大变化:

  一是将德育工作拓展到整个社会,教育对象不仅仅是在校学生,还包括学校外的未成年人;

  二是强调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必须更贴近社会生活的实际,更贴近未成年人思想生活的实际,更贴近我国思想道德建设的最新发展实际;

  三是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内容进行了富于教育创新和理论创新的调整,依据不同的学生成长规律确定不同教育重点,来进行思想教育工作重心的分解;

  四是鲜明提出了“三个为主”,即强调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性方向为主、强调以学校教育为主渠道、强调社会实践教育为主;

  五是将思想道德建设跟未成年人的素质教育结合起来考虑,对于培养全球化趋势下高素质一代新人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李小鲁指出,由于广东改革开放早,市场经济推进快,多年来,广东在青少年德育教育方面所受到的时代挑战也是最早和最多的,广东许多前瞻性工作也一直走在全国前沿。

  《意见》摘要

  中小学校是主渠道

  学校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必须按照党的教育方针,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要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思想道德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纳入中小学教育的全过程。

  加快中小学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课的改进和建设,充分利用和整合各种德育资源,深入研究中小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规律和特点,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民主法制教育有机统一于教材之中,并保证占有适当分量,努力构建适应21世纪发展需要的中小学德育课程体系。积极改进中小学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课教学方法和形式,采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进行教学,把传授知识同陶冶情操、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结合起来。要积极探索实践教学和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的有效机制,建立科学的学生思想道德行为综合考评制度。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

  要采取坚决措施,改革课程设置、教材和教学方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为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创造良好条件。

  要依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抓紧修订和完善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对小学生重点是规范其基本言行,培养良好习惯。对中学生重点是加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

  把烦心事悄悄告诉辅导员

  20年来,社会的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化,如何指导和帮助未成年人在社会转型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已成为老师们迫切需要面对的新课题。心理咨询和引导等崭新的教育模式的出现,显示出德育工作也在与时俱进。

  海珠区瑞宝花园小学五年级的女生晓梦(化名),人长得挺漂亮,可却没有同学愿意跟她交朋友,男生见了她更是躲得远远的。这是为什么?说出来没人信:晓梦经常打同学!全班同学包括男生在内,几乎全被她打过。

  瑞宝花园小学的张静宜副校长观察了晓梦很久,决定和她好好聊聊。开始几次,晓梦紧抿着嘴唇,一句话也不说。在张校长的循循善诱下,最后一次谈心,晓梦终于流着眼泪道出打人的缘由:她的妈妈重男轻女,在家里对弟弟很好,对她却动不动就打骂,经常受委屈的她觉得心理不平衡,于是将怨气全发到了同学身上。晓梦边哭还边说,其实她很想和同学成为好朋友,但不知怎么做。

  张校长分析,像晓梦这类学生,由于家庭缺乏温暖而产生反叛人格。对于这样的学生,应该采取深入谈心、做心理分析的方式,剖析反叛人格产生的根源,对症下药。仅仅靠以往的说教、批评,就难以取得效果。

  现在在广州的各大中小学里,很多公立学校和民办学校都设立有专职“心理辅导老师”,可见学校对学生心理现状的日益重视。

  本报记者 康建

  各阶段的德育顺序搞反了

  广州市40中的黄校长举了个生动的例子:中国的小学生常常抢着擦黑板做卫生,到了中学得由老师安排轮流值日,等上了大学就变成没有人愿意擦黑板了。黄校长分析,在小学生心灵最纯净无私时,德育教育说得最多的却是空洞抽象的口号,像“共产主义接班人”这样的口号小孩子不懂也难以接受;由于错过了进行行为道德矫正的最佳时期,中学生、大学生知识水平上去了,道德水平却下来了,只好再补课。这种对小学生讲共产主义、对大学生讲行为规范的德育顺序完全走反了。

  记者曾在广州市越秀区一所小学见到这样一个场景:音乐课上老师教学生唱革命歌曲《闪闪的红星》,下了课学生嘴里哼的却是流行歌曲。记者问一个学生为什么不唱老师教的新歌,他这样回答:“傻不傻啊!”执信中学的团委书记也说,老师教育学生坐车要给老人让座,就有学生反问:“我为什么非要让座?”老师解释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生又问:“是传统美德我就一定要接受吗?”他建议,对青春期的学生教育时避免用太大太空的理论,学生不理解也不爱听,如果解释说“你希望你自己的婆婆站着吗?”学生就比较容易接受。海珠区少工委组织少先队员义务劳动时,除红领巾外还给每个队员戴上天使翅膀,佩带“我是爱心小天使”绶带,结果孩子们对自己的形象很满意,劳动时越发积极欢快。

  本报记者 王倩 实习生 熊薇

  《意见》摘要

  加强共青团少先队

  加强中学团组织建设,把中学共青团工作纳入学校素质教育的总体布局,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做团的工作。要办好中学生业余团校,配合学校党组织办好高中生业余党校。加强对中学学生会工作的指导,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把少先队工作纳入教育发展规划,把对少先队工作的指导、检查、考核纳入教育行政部门的督导、评估范畴。各级共青团组织和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要参与同级少先队工作委员会工作。中小学校党组织和行政部门要积极支持少先队开展活动,并选派优秀青年教师担任少先队辅导员。要建立和完善校外辅导员制度,选聘热心少先队工作、有责任心、有能力、有经验的人士担任校外志愿辅导员。少先队小干部要实行民主选举,定期轮流任职。

  发挥共青团与少先队作用“团”“队”工作要创新

  “我们是共产主义的接班人……”今天,当激昂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响起,有多少孩子会心潮澎湃、激动万分?昨天下午,来自广州市多所中小学的校长、老师和共青团、少先队辅导员在广州市团委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进行了座谈。一位少先队辅导员老师说:“现在的孩子不会只因为你告诉他戴上红领巾光荣就感到光荣,他需要知道这究竟是为什么?”

  广州市4中的吴老师在与学生谈心时发现,现在不少学生入队入团的感受正悄悄发生变化:十几年前的孩子会骄傲地向别人展示他的红领巾,也会因自己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感到自豪;而现在的孩子更多地从加入少先队、共青团这样的先进组织感到是对自我的肯定。一些老师也发现,个别学生入队入团还带有功利心理,比如队员团员更容易当班干部,班干部更容易评优获奖,甚至升学考试时加分。

  参加座谈的老师们呼吁,既然现行的中小学新课程标准中已经把德育教育纳入其中,团队工作也不应被遗忘。记者了解到,目前高中新课程标准中规定:每个学生每学年必须参加1周的社会实践获得2学分,三年中学生必须参加不少于10个工作日的社区服务获得2学分,方可毕业。执信中学的团委书记表示,如果能以学分作保证,那团组织生活就找到了一个很好的依托。

  “思想政治课考高分,却不懂得孝敬父母、遵守公德的学生不在少数。”40中的黄校长反对把团、队活动变得知识化、形式化、口号化。广州市工艺美术职中今年组织了一次特别的共青团员活动,要求每个团员做一次“寻访校友足迹”的体验式报告,校友的来源、人选都由团员自己定,结果团员们搜寻广州各个角落,结识了从职中毕业后遍布各行各业的校友,他们中或成功或失落,丰富的人生经验和感悟通过采访体验中获得,使团员们印象尤为深刻。职中的团委老师说,这样的共青团活动比那种读教科书读文件,甚至比座谈征文的效果还要好。

  本报记者 王倩 实习生 熊薇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