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需落实六项重点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5: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已公开发表,中央文明委负责人接受官方媒体采访时表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当前要重点抓住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个重要环节,落实六项重点任务。

  一,中小学校要进一步强化思想道德教育的各项措施。改进中小学思想品德、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和德育教育的方式方法。抓紧制定学生守则,进一步明确和完善未成年人行为规范。要强化班主任制度。要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拓宽素质教育思路,组织好各种课外兴趣小组,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二,以办好电视少儿频道为重点,丰富少年儿童的文化生活。中央电视台要进一步办好少儿频道,各级电台、电视台要开设、办好少儿专栏或专题节目,要进一步提高质量,丰富节目内容,使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有自己喜爱的节目。要运用多种方式,丰富节目源,鼓励儿童影视片特别是国产动画片的生产,多创作、播出一批符合少儿欣赏情趣,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教育性相统一的节目。

  三,用好各类教育基地。要充分发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作用,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制定、落实对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免费制度,积极、主动地为未成年人开展活动创造条件。各级政府要加大投入,保证教育基地的正常运行。要认真做好对已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整顿,做好基层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的规划、新建工作。

  四,抓好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要利用各种法定节日、传统节日、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纪念日,以及未成年人的入学、入队、入团、成人宣誓等重要时机,举行各种庆祝、纪念活动和必要的仪式,集中开展思想道德主题宣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弘扬民族精神,增进爱国情感,提高道德素养。要精心组织设计面向未成年人的旅游、参观、考察等活动,丰富未成年人节假日参观、旅游活动的思想道德内涵。今年,要充分利用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建国5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等重要节日,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今年的第二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也要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为重点。

  五,抓好对网吧的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国务院颁布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取缔非法,加强管理,改革体制,完善自律。凡是非法经营的,坚决取缔;加强对网吧的日常监管,严格落实不准在学校200米内设网吧、不准未成年人进入营业性网吧等措施;加强对网络文明建设的引导,以网吧自律为重点,推进整个互联网站的自律建设。

  六,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要综合运用各种执法手段,加强文化市场的监管,坚决取缔非法出版物市场,查缴和封堵传播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出版物,查处含有恐怖、残忍等有害内容的游戏软件产品和宣扬色情、暴力的玩具、饰品。对学校周边地区和居民社区,要重点清查,坚决制止向学生兜售不良出版物的行为,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据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