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日报:解读贪官的“心态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5:08 中国新闻网

  文/李先梓

  据媒体报道,原贵州省交通厅厅长卢万里,因涉嫌贪污受贿最近在贵阳市中级法院公审。据查,卢万里及其腐败团伙涉案金额上亿元,卢万里个人被依法扣押、冻结的款物多达5540多万元。

  作为迄今为止全国交通系统第一腐败大案的主角,卢万里在自述其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时,提出了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那就是:心态失衡是罪魁祸首。

  据卢自己称,97年以前,在长达三十年的官宦生涯中他一直是个“一尘不染”的“好官”。只因97年贵州省政府换届,有一个副省长的职位空缺,卢万里认为此缺非己莫属,谁知最后却旁落他人。由此他心态严重失衡,转而寻求经济上的满足。

  对更高官位的追求失败,是不是使卢万里保持了三十年的“操守”顷刻间土崩瓦解的唯一理由?在这里,我们不妨作进一步假设:假如此时的卢万里如愿以偿当上了副省长,那他在新的位置上是不是就心理平衡了呢?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卢万里肯定还会奔着要做更大的官,而一旦他在某个环节上再一次“失衡”,他又该怎么办?这实在是值得玩味的一个问题。

  其实说穿了,卢万里对高官的迷恋来自于他对绝对权力的绝对崇拜:大权独揽,前呼后拥,风光无限,狂妄自大,对下属颐指气使随意训斥,这种感觉实在是太美妙了。正是为了追求这种感觉,使得他一开始就“要当就当书记”(一把手),往上爬的野心越来越大,权力之欲“欲壑难平”。

  卢万里说他以前是“清白”的,我们姑且认为是真的。但是,这种经济上的“清白”恰恰建立在他对权力的那种不清白的贪婪和觊觎上。正如一些与卢万里共事多年的人所言:“他勤政廉政的背后掺进了太多的功利。”

  完全可以断定,卢万里骨子里还是贪婪的,三十年的韬光养晦和“一尘不染”实际上就是官欲积聚时的表现,而一旦“心态失衡”,便立刻表现为对金钱的贪婪。所以,卢万里的堕落是他长期贪婪心态的总爆发,并不是偶然的一个“心态失衡”所导致的。(来源:安徽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