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贸易摩擦日益频繁 党报呼吁用好“贸易救济”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5: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人民日报今日发表经济时评指出,从加入WTO两年多的实践看,合理、有效地运用贸易救济措施,对中国维护国内产业安全、促进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是一张值得好好琢磨的大牌。

  文章写到,近些年来,国外对华实行贸易救济措施日益频繁,但中国加入WTO之后的一个明显变化是,面对国外对中国出口产品不断增加的限制和歧视性待遇,国内不再被动应付,而是化守为攻,可是,相对于那些把WTO规则玩得很“溜”的贸易伙伴,我们对贸易救济措施的认识和运用都还不够,相关法律体系和预警机制亟待完善。

  文章认为,贸易救济措施作为维护国内产业安全的重要利器,用得好,受益多多;用得不好,麻烦一堆。

  产业安全是中国经济安全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目前形势看,应当最大限度地利用WTO规则,打好“贸易救济”这张牌,努力提高运用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水平和能力,充分发挥其依法保护国内产业的功效;在广度和深度上继续完善产业损害预警机制,通过预警监测,尽量降低产业受损程度,缩短产业受损时间;搞好产业竞争力调查和评价工作;引导产业尤其是已采取贸易救济措施的产业建立战略联盟,等等,使国内产业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中开拓空间、赢得利益。

  当然,贸易救济措施对产业来讲,只是一种外在的保护,练好内功、提高自身竞争力才是维护产业安全、应对贸易摩擦的治本之策。(龚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