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卢万里受贿四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6: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贵州省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本月17日开庭公审贵州省原交通厅厅长卢万里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偷越国(边)境一案。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的报道,披露了卢万里的“两面人生”。

  报道说,作为高级领导干部,卢万里自然深知犯罪事实一旦暴露的后果,轻则身败名裂,重则坐牢杀头。但由于他认为位高权重,贪污受贿又注意防范翻船,胆子逐渐大了起来

  为确保安全,卢万里对受贿收钱有自己独特的行为原则。

  原则一:受贿对象有选择。第一种是不会被组织上、政法机关注意的人;第二种是生死之交的朋友,相互间不会出卖,比如某建筑公司经理李治安(另案处理),卢与其交往10多年,李曾经去看望当时在地区任职的他时,差点翻车送命。卢万里先后收受他几百万元贿赂;第三种就是他的手下中最知心的,像兄弟一样的下级。

  原则二:是讲信用,得了别人的好处,就要在工程上给对方回报。所谓盗亦有道,答应的事就千方百计要办到,这种钱收了才不会出事。卢万里的小兄弟薛某就经常对其他人说,放心,“大哥”收了钱肯定会给你办事的。

  原则三:物色培植收钱对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卢万里拥有的赃款,大部分是他长期向团伙内少数几人索贿所得。

  原则四:收钱必须一对一,不能有第三者在场。据办案人员介绍,卢万里收钱一般不在贵阳当地收,通常是两人讲好以后,同时买机票到机场,在飞机上装着互不相识,到达目的地后才将钱过手。在卢万里看来,这种方式主要是为了以后的安全,只要双方都不承认就没事了。

  报道说,尽管心存侥幸,但担心罪行败露的恐惧心理却与日俱增。为此,卢万里“拼命的工作,尽量把工作做好,让工作成绩来掩盖我的犯罪事实”。

  卢万里出任交通厅长之时,正是贵州公路建设大发展时期。应该说,他上任伊始,就扑到了公路建设上。在他的带领下,长达8700多公里的国道、省道改造的“保畅工程”基本完成,贵新、贵毕、凯麻、玉侗等高等级公路也相继建成通车,贵州境内西南出海大通道也如期打通。这中间当然也有卢万里的辛勤。但是,担忧和害怕,越来越如影随形成为他挥之不去的心病。他为了给自己打气,力图给人一种全心全意干工作的印象,总是到处讲自己跑北京申请项目,协调资金,一年就有20多次等等。

  卢万里平时除了作风粗暴外,经常上报纸、上电视,工作是那样投入,大家不时从电视上看到他在喧嚣的筑路工地上戴着藤帽指挥建设的忙碌身影。他给大多数人留下的印象是干工作有魄力,雷厉风行,经常在厅机关见不到影子,以为都去建设前线或跑项目去了。

  卢万里心里其实很清楚,这种“克己奉公”的包装并没有多大保险系数,必须寻求建立更可靠的安全保障。1998年以后,卢万里先后给刘方仁(贵州原省委书记,另案处理)的老婆和孩子安排了5个标段的公路工程,让他们从中大赚其钱。在他看来,只要将刘方仁这个封疆大吏绑在同一条腐败大船上,才算具备了抗击风浪的能力。

  正是有了私欲的强烈操纵,表面上的努力工作和原省委书记的加盟,加之有两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光环罩着,几者相辅相成,不断助长其侥幸心理,才使他聚敛钱财发展到肆无忌惮,终于走向万劫不复的深渊。(记者:何云江、石新荣、苗俊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