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十一载苦与累 播绿荒山两千亩 八旬老农义务植树40万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7:19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江网讯[江西日报] 记者钟瑜、见习记者胡光华报道:上个世纪80年代就是全国林业劳动模范的农民漆友朋,至今已与青山结缘31年,一万多个日子里,他义务植树40多万棵,面积达2000多亩。

  今年83岁的漆友朋是高安市黄沙岗镇挂榜村农民。1972年村办林场成立,他是首创者之一。挂榜村地处低洼丘陵地区,土壤贫瘠,造林条件差。当时听说要办林场造林,不少村民议论纷纷,说办林场不过是图个名,即使种树,也只是护田衬路、装扮村庄、点缀风景。因为条件苦、收入少,有的伙伴在林场干了几个月就走了,而担任林场会计和护林员的漆友朋虽然没有上山种树的任务,但看到光秃秃的荒山丘,他再也坐不住了。于是扛着锄头上山植树,从此开始了漫漫的义务种树之路。

  漆友朋是个急性子,总嫌时间不够,栽树的速度太慢。于是干脆连过年也不回家,正月里家里人上山为他送菜送饭,他就把家里人留在山上帮他一起栽树。为了不误季节,有时候漆友朋甚至从自己不多的护林费中掏钱请人栽树。有人说,漆老头栽树不计报酬,是不是疯了。漆友朋说:“我脑子清醒着呢,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做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值得!”

  后来,漆友朋觉得光靠自己一个人造林还不行,还要带动大伙一起开山造林,让所有的荒山、残次林山都披上绿装。于是他开始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没有种子,他上山就地取材,没钱买树苗,他就把自家的牛犊卖了,换回急需的优良树种。林场繁育树苗的耕地不够,他就在自家责任地里开辟5亩苗地,坚持无偿为集体和群众提供树苗。他还亲自上门传授营林技术,从整地、挖穴,到抚育垦复,样样都手把手地教。他的一片赤诚深深打动了村民,在他的带动下,不少村民加入了义务植树的行列。

  70岁那年,漆友朋立下誓言,要在有生之年植树造林800亩。十几年过去了,老当益壮的漆友朋以惊人的毅力和速度栽下松树、杉树、槠树、枫树等40万株,2000多亩,大大超出了原定目标。

  漆友朋常说自己没有留下什么值钱的东西,然而,他非常看重锁在柜子里的那些奖章和证书。他说:“这些东西是用钱也买不到的!”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