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西余江县春涛乡文化站站长吴光明记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7:19 大江网-江西日报

  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上,架着放科技录像的设备,他常年骑着颠簸在乡间小路;每逢节日,忙里忙外,自费筹办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13年来,他钟情于农村文化事业,悉心经营着小小的文化站,为广大农民群众送上致富经,大伙亲切地称他为乡村文化人。他,就是余江县春涛乡文化站站长吴光明。

  从“烂摊子”到“全省百强”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在春涛乡一间堆满杂物的仓库门框上,用纸条写着“文化站”,里面放着几份发黄的旧报纸和几副沾满灰尘的象棋,这就是当初文化站的所有家当。10多年前,乡文化站曾因经费紧张,工作几乎停顿。

  1990年6月,杂志上一条“公办私助”兴办群众文化产业的消息,激起了一直热爱文化事业的吴光明的热情。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他连夜向春涛乡党委、政府递交了一份创办乡文化站的计划,大胆提出“站户联营、公办私助”的构想。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吴光明辞去乡党委、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兼黄泥村村委会主任的职务,当上了谁都不愿干的乡文化站站长。

  要办好文化站,就得有场地和设施,吴光明决定盖文化楼。为筹集资金,吴光明把老家的一间祖屋卖掉,得款1万多元,可还是差一个大缺口,他只好四处找亲朋好友借。1992年12月,一栋两层的文化大楼终于建成。

  在吴光明的苦心经营下,春涛乡文化站经过13年的发展,如今已拥有图书1万余册,各类杂志200余种及彩电、VCD、录像机等设施,每年接待读者上万人次,观看科教片的群众达3万人次。在不要政府一分钱的情况下,文化站走出了一条群众得实惠、站里有收益、社会出效益的创新之路。2001年,春涛乡文化站被评为“江西省百强文化站”。

  帮扶四百农户走上致富路

  在吴光明帮助下走上富裕路的农民,一说起他,言谈中都充满了感激之情。

  坞桥村农民陈恩才指着眼前大片的果树林说:“多亏了吴站长,要不是他的帮助,我的果业开发就没有这么红火。”原来,陈恩才以前由于不懂技术,栽种的果树光开花不结果,一年亏损几万元。吴光明知道这一情况后,及时给他送去《果树防病指南》、《果树栽培技术》等科技书,并结合自己所掌握的农技知识为陈恩才一章一章讲解。在吴光明的帮助下,陈恩才掌握了一整套果树栽培技术。现在陈恩才承包荒山150亩,栽种了柚子、桃、梨等十多种果树,年收入10万余元。

  吴光明坚持为农民群众送科技和致富信息,只要农民需要,他总是有求必应。他说:“我创办文化站,就是为了更好地为农村服务,为农民服务。”

  去年6月的一天,吴光明答应去该乡武昌村委会梧桐山小组放科技录像片,可到夜幕降临之际,忽然雷电交加,下起了暴雨。妻子劝他等雨停再去,可吴光明说:“说好了今晚放映,梧桐山的村民肯定会等我,我不能失信啊!”他用油布把放映设备里三层外三层包了个严严实实,自己则拿着电筒,披上雨衣,挽起裤脚,推着平板车上路了。晚上,在蜿蜒崎岖3公里长的泥泞山道上,吴光明顶风冒雨走了两个多小时。进了梧桐山,他头上冒着热气,全身上下湿透。村民们感动地说:“怎么也没想到会冒这么大的雨赶来。”

  吴光明还紧贴党中央的精神,坚持每月出一期宣传栏和黑板报,13年来共编写宣传栏138期,黑板报129期,他还坚持送科技录像到村,仅近三年来就放映100余场,并与30多位专业户、示范户建立了密切联系,随时为他们提供各种信息和服务。据粗略统计,在吴光明的直接帮助下,全乡已有400余农户走上了致富路。

  自费举办60多场群众性文化活动

  记者在春涛乡采访时,正碰上吴光明在组织乡“妇女之声”卡拉OK比赛,报名参赛者非常踊跃。

  从开始办文化站到现在,每逢重大的节日,吴光明都要组织农民群众开展书法大赛、国情党史知识竞赛、赛诗会、文艺晚会等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其中让村民们印象最深的是2001年建党八十周年组织的“爱国歌曲演唱比赛”。从布置场地、宣传发动、购买奖品到正式比赛,吴光明花了半个多月时间,花费近千元。比赛那天,当地50多位农民、干部、教师学生参加,300多名观众前来观看。迄今为止,吴光明共举办了60多场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文娱活动,布置场地、发奖品共开支2万余元。吴光明说:“既然办了文化站,我就有义务引导大家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让农民的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

  (倪华山 晏亮保 本报记者祝学庆 大江网-江西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