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安的花儿和园丁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7:19 大江网-江西日报

  910多名山里孩子,910多朵山花,在一片明亮纯净的天地里,灿烂地开着。

  这是一个春风荡漾,春光明媚的日子。从于都县城出发,车子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沿着狭长的乡道水泥路,我们来到地处偏僻的于都县马安初中。就是在这样一所农村学校里,园丁们勤奋探索,让山里孩子享受先进教学、快乐学习的乐趣。

  不少学生都对作文感到头痛。这里的语文老师采取着眼于整体教学的设计,引导学生准确地把握文章的思路,学读写知识,学思维方法,揭示事物的内在联系和规律,领悟写作思路。为了写一篇《可爱的家乡》,王凤成老师组织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田野,去采访种养大户,采访园艺场、石灰场、榨油厂,有的还采访农技站、敬老院和乡镇干部,然后让学生谈各自的亲身经历和体会。结果,同学们写这篇作文普遍感到非常轻松愉快,还有很多同学写了作文后记。

  陈洋去年师范毕业后,来到马安初中,当上了一位英语老师。初为人师时,他按照教材要求一丝不苟教学,却发现效果不理想。同学们不敢开口,学成了“哑巴英语”。这可把他急坏了,怎么办?陈洋把课堂搬到了教室外,让学生在操场上自由结合,分成小组对话,自主练习,相互评价。老师及时给予指导纠正。这一来,同学们的积极性调动了,他们慢慢开口了,语法也在对话中心领神会了。后来,同学们自己在班上创立了“英语图书角”、“英语会话组”等兴趣小组。陈洋还让他们自己当老师,自己设计教案。这一举动使班上学英语风气更加浓厚起来。为了当好“老师”,有的学生下了课还在背英语单词,有的回家了还三五成群练习分角色朗读,有的私下里请老师当帮手。有位初三学生的家长风趣地说:“我孩子可以当英语翻译了。”

  学校不仅是同学们快乐学习的乐园,还是孩子们温暖的家。谢敏是马安乡古石村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她父亲几年前去世,欠下几万元药费,母亲一人承担着全家的生活重任。谢敏三姐妹都在马安初中读书,母亲为了减轻负担,想让小谢敏辍学。得知这一情况后,班主任老师先后八次家访,学校为她们姐妹免了学费。谢敏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老师也格外关心她。她在日记中写道:“曾经,我们姐妹头顶上只有一个‘缺角的太阳’,现在,学校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老师是我们的再生父母,我们重新享受到了父母的爱和家的温暖……”

  (康育生 承明 运福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