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高官前脚刚走 布莱尔后脚到来 利比亚弃核弃成西方“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9:18 南方日报

  本报讯当地时间25日,英国首相布莱尔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对利比亚展开历史性访问。布莱尔是利比亚1951年独立以来第一位到访的英国首相。

  此前,美国助理国务卿伯恩斯刚刚离开了的黎波里。他是30多年来访问利比亚的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这一系列举动充分显示,利比亚同西方的关系正在出现突飞猛进的改善。

  两人在帐篷中会晤

  据报道,布莱尔当地时间25日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会面,会面的地点为一处位于首都的黎波里郊外的帐篷之中。从抵达到离去,布莱尔仅仅在利比亚呆4个小时左右。这次闪电式访问表面上看是对利比亚外长访问英国的回访,但实际上对布莱尔来说还有更重要的目的。

  在临出发时,布莱尔反复声称,他的此次历史之旅并不意味着忘记了过去的伤痛。布莱尔还表示,应该向那些放弃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发展伙伴关系。布莱尔强调说,尽管此行在政治上具有风险,但是这个险值得一冒。

  商讨军事合作问题

  对利比亚来说,此举被视为英国对利比亚放弃核计划的一种“奖励”。据披露,在与卡扎菲的会晤中,布莱尔将会主动提议在英国为利比亚士兵提供现代化的军事训练,这种具有象征意义的军事合作将会对利比亚带来一个明确的信号:布莱尔希望以此说服卡扎菲上校,即使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利比亚仍然是安全的。

  旨在传递一个信号

  针对此次利比亚之行是很冒险的政治举动的说法,布莱尔解释说:“我认为,我们能够充分显示,我们有能力对违反国际秩序、试图扩散核武器或者生化武器以及恐怖主义的国家采取打击行动,我们也能够对那些准备重新遵循国际准则的国家伸出友谊之手,并帮助他们这样做。我想这也是一个重要的信息。”

  去年12月,利比亚主动表示愿意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之后,就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利比亚在与西方的合作上迈出了更大的步伐:利比亚就洛克比空难事件与死难者的亲属达成了一项赔偿协议;拆除该国的生化和核武器和取消有关计划,并将最后一部分设施运往美国。目前,联合国已经取消了对利比亚的制裁。当地时间24日,美国也宣布他们决定部分取消针对利比亚的制裁。 林晶

  相关报道

  壳牌石油与利签署合作协议

  新华社今晨专电 就在英国首相布莱尔对利比亚进行历史性访问的当天,世界石油业巨头英国-荷兰壳牌集团25日宣布与利比亚签署了一份长期勘探和开发石油及天然气协议。

  英荷壳牌集团说,当天签署的历史性协议包括了壳牌参与利比亚能源开发的原则性条款,涵盖了陆上勘探和液化天然气出口等方面。壳牌集团将在今年年内与利比亚方面继续探讨具体的行动计划。

  壳牌集团没有宣布与利比亚合作项目的具体规模,但当天早些时候随同布莱尔首相访问的政府发言人称壳牌公司准备与利比亚签署一个价值2亿美元的合同。

  新闻分析

  互利成就“破冰之旅”

  3月23日,美国助理国务卿伯恩斯乘坐的专机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麦提加机场降落。可以想像,那一刻这位美国外交界的“老中东”一定心绪难平,因为他是30多年来访问利比亚的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而脚下的这个机场也曾是美国在非洲的最大军事基地。

  反美“旗手”自愿易帜

  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来说,这一天也绝非寻常。当他在会见伯恩斯并与其握手时,也许不曾想到1980年他曾戴着手套参加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理由是不愿让那些“与美国和以色列走得太近的领导人弄脏了他的手”,真可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卡扎菲和伯恩斯的握手表明,利比亚已放弃反美“旗手”角色,美国也愿意捐弃前嫌。

  自利比亚去年底主动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后,它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似乎让美国相信,利比亚的决定是认真的。美国随即“投桃报李”:一批又一批的美国议员到利比亚访问;布什总统和鲍威尔国务卿在不同场合一再赞扬利比亚的“勇敢选择”;2月底解除了长达23年之久的对美国公民赴利比亚的旅游禁令;美国石油公司也决定重返利比亚开设办事机构。而伯恩斯的到访,则标志着美国已决心与利比亚全面恢复关系。

  利有望摆脱“紧箍咒”

  美利关系在最近几个月的快速升温使两国间冻结了几十年的“坚冰”逐渐消融。目前最令人关注的是美国何时全面解除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并将它的名字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上删除。据美国国务院23日发布的一份声明说,伯恩斯与利比亚官员的会谈涉及双边“贸易和投资正常化以及利比亚在美国设立利益代表处”问题。不难想像,美国极有可能在最近几个月里最终解决阻碍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为利比亚重返国际舞台创造条件。

  由于涉嫌制造“洛克比空难”和被西方国家指责为“支持恐怖主义”,利比亚长时间遭受国际制裁。联合国于1992年对利比亚实施包括禁飞和禁运在内的严厉制裁。美国国会通过的几个法案不仅禁止美国企业和个人与利比亚发生经贸往来,还禁止其他国家的公司利用美国产品和技术与利比亚做生意。利比亚90%以上的工业品和70%的食品依靠进口,制裁无疑是制约其发展的一道“紧箍咒”。这种游离于国际社会之外的状况,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是任何国家都付不起的代价。对利比亚来说,恢复正常的国际地位,仅在经济上每年就可减少30亿美元的损失。

  美国除掉一个“钉子”

  而对美国来说,利比亚主动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是它在国际反恐行动中的一个意外收获。由于美国在国际上因伊拉克战争问题一再陷入被动,因此利比亚的主动让步则成为其外交行动中少有的“亮点”。难怪布什政府洋洋得意,把利比亚“上交”的核设施作为纪念伊拉克战争一周年的第一个展览品。此外,令美国高兴的是,利比亚与伊拉克和伊朗一样,曾是美国推行中东战略的主要障碍之一,现在它自行调整了政策,这无疑为美国的中东战略地图除掉了一个“钉子”。新华社记者 黄灵

  图:

  3月25日,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右)在首都的黎波里郊外的帐篷内与到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握手。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