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驾驶新手上月“闯祸”822宗 政协委员建议:建章立规,规范驾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9:19 南方日报

  本报讯今年2月,全省驾龄在1年以下的驾驶员(实习驾驶员)责任事故较多,事故822宗,死亡117人。新手制造的交通事故如此之多,主要是技术不熟练,甚至有些根本就不过关,而是找人代考,通过关系拿到驾驶证。政协委员杨昌海建议:建章立规,规范驾校,成立广州驾驶执照考试中心。

  驾校满地开花

  杨昌海表示,当前车辆事故频繁,已经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驾校培训不规范是造成交通事故多发的原因之一。学车者众致使驾校应运而生,但由于管理滞后,导致驾驶员培训市场混乱无序,驾校满地开花,有的驾校没有专门的训练场地,没有规范的教材,没有专业教员,缺乏基本的设备和教具,甚至有的教练车还是已经报废的。更有甚者,有些美名“驾校”是挂靠开业的,根本不具备办学条件。训练也不规范,从学理论到考倒桩前后不到5个课时。路面驾驶也大都靠学员业余自学。许多取得驾驶证后,还不懂交通规则,不会判断简单的故障,不能在复杂的道路上行驶,以导致事故率不断升高。

  建章立规规范驾校

  杨昌海建议,制订一部政府法规,规范汽车驾驶员培训市场。要明确办学的基本条件和要求,包括场地、教员、车辆装备等。在此基础上,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现有驾驶市场进行一次普查整顿,凡不具备办学条件或挂靠办学的,一律停办。然后,成立行业协会,通过协会组织建章立规,加强行业自律,确保持之以恒。

  成立驾照考试中心

  成立一个考试中心。考试中心配备现代装备和设备,要有一支专业考官队伍,要有一个健康体检站(要对学汽车驾驶职业必备的身体素质进行严格的检验),要有一套科学、严谨、公正的考试程序,还要建立一个纪律监察组织。在此基础上,严格按教材施考。尤其要注重职业道德、安全知识、交通规则的考试。

  詹雨鑫 吴晨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