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甲亢:门诊第一大病 财务、公安人员工作紧张易患此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9:1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刘丽 通讯员/帅菲斐)海鲜吃得过多,生活紧张忙碌,导致深圳甲亢发病率近来快速上升,成为门诊第一大病。这是记者日前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的。

  都是海鲜惹的祸

  谢先生喜欢吃海鲜,来到深圳工作后,每次应酬都必点海鲜。一年后,他的脖子渐渐出现肿大的症状,人也逐渐消瘦乏力,到医院一看,原来是患上了甲亢,患病的原因就是因吃过多海鲜,导致碘摄入过量而引发甲亢。

  据深圳二院核医学科主任黄铁军博士介绍,甲亢是因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而造成机体的神经、循环及消化等系统兴奋性增高和代谢亢进。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一个重要元素,在一定量的限度内,补充碘能抑制甲状腺激素的合成与释放,缓解症状。但是,这种抑制作用只是暂时的,如果长期过分补充碘,甲状腺就会产生“适应”,反而引起甲亢发作。

  黄博士还告诉记者,海带、紫菜、苔条、海蜇、海鱼等均是高碘食物,长期摄入难免会碘过量而导致甲亢。深圳人爱吃海鲜,所以像谢先生这样,因吃海鲜过多而导致甲亢的患者十分常见。

  多愁善感诱发疾病

  黄铁军博士出示的一份资料表明:甲亢在20岁至40岁的人群中发病率最高,女性患者亦比男性患者多出3倍至4倍,城市居民比农村居民患病多,患者中公安人员和财会人员占多数。黄博士说,这是因为精神紧张、身体劳累、情绪波动过大容易诱发甲亢。城市居民生活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中,心理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因此易怒、易激动;而青年人好激动,女性多愁善感,财务、公安人员则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所以这些人群比较容易患上甲亢。

  黄博士还说,不少患者在就诊时说自己是在“生气”之后犯的错。这是因为长期的精神创伤、强烈的精神刺激,如悲哀、惊恐、愤恨、紧张、忧虑等常可促发甲亢。有统计表明,甲亢患者的发病因素中,80%均是来自精神刺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