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约用水条例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深圳会“拉闸限水”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9:19 南方日报

  1993年1月18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193号决议,确定自1993年起,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而我国政府也将“3·22—3·28”定为中国水周。

  无论是在世界范围还是中国国内,水资源日益短缺和水环境不断恶化,已经成为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而深圳也不例外:今年的立法计划中,《深圳市节约用水条例》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一个。

  这是因为,深圳为节约用水立法,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对深圳的水资源现状,水务局的何培副局长用一句话来概括:“淡水资源少,对外依赖严重,供求关系紧张”。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深圳市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为470立方米,仅仅是全国的四分之一和广东省的五分之一,是全国七大严重缺水城市。

  而且,深圳境内没有大的水源,七成以上的供水都必须高成本从东江流域引水。这就是深圳人熟悉的东深供水工程、东部水源工程两大“供水动脉”。近几年来,市政府加强对水源工程建设的力度,一批水源及城市供水工程相继建成,在短期内缓解了缺水矛盾。但从长远来看,随着经济、人口的不断增长、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深圳水源的供应形势非常严峻。目前已落实的水资源量仅为12.59亿立方米,而深圳2003年的用水量已达到12.3亿立方米,且每年仍以约7000万立方米的速度增长。也就是说,今年的用水需求就可能达到供水能力的临界点。

  无法再开辟新水源

  根据深圳的用水增长速度,水务局作了一个长期的预测,到2010年,深圳市需水量将达到19.43亿立方米。即使现在还在规划中的东部水源工程二期全部建成,并按设计取水能力取水,本地及境外可供水量也只有19.12亿立方米。到2030年,深圳市总需水量更可能突破33亿立方米,届时深圳将面临非常严重的缺水。“而且,这些数字仅仅是满足基本用水,像景观水等生态环境用水量还没有计算在内。”

  “经常会有一种论调说:到时候再修水源工程的三期、四期、五期就行了。这是不可能的。”何培解释说,随着东江流域各城市发展、东江生态保护等原因,深圳从境外增加引水量的可能性越来越小。现在东江的总流量大约是320亿立方米,但是沿线有3000多万人喝东江水,已经超过了它的负载能力。而深圳除了东江外,附近也没有其他的适合水源,所以,境外引水基本已达到极限。

  而且,对单一水源的高依赖使得深圳供水的抗风险能力不强。何培表示,历史上东江曾经多次断流。从2002年至今,连续三年都是干旱天气,东江河水已经连续200多天处于限制水位以下。如果因为干旱让东江断流,70%水源靠东江提供的深圳会处于什么样的困境?

  何培说,过去我们总认为解决深圳缺水的根本途径在于境外引水。但从现在的形势分析,今后解决深圳缺水问题的根本在于节约用水,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近半市民认为不缺水

  令人遗憾的是,相对于匮乏的水资源,深圳市浪费水的现象十分严重。有几组数字可以说明:深圳人均综合生活用水量为427升/日,而南方大城市平均仅为 261升/日;全市污水回用、中水利用设施基本为零;无水洗车设施基本为零,而洗车场每年消耗水量在3500万立方。

  更让人感到不安的是,不少深圳市民对严峻的供水形势一无所知,用水大手大脚。根据水务局对深圳市民的随机调查结果显示:47.2%的市民认为深圳市不缺水;58.3%的市民认为有用水浪费现象。

  正因为如此,去年国家在评选首批节水型城市时,作为中国七大严重缺水城市的深圳却榜上无名。究其原因,深圳在水环境硬件的建设上都已达标,但是在建立节水机构、城市污水处理回用、建立城市节水指标体系、节水科研和设施建设、用水定额管理、节水科学管理、城市计划用水率等总共29分的用水管理这一大项中,深圳仅得3分。

  节水条例年内颁布

  水务局政策法规处的张斌处长认为,长期以来,人们对节约用水的理解一直局限在“节省水”或“少用水”上,节水只是被认为是对付干旱和缺水的一个临时的应急措施。其实,节约用水的内涵非常丰富,包括了精心管理和保护水资源、合理开发和利用水资源、高效使用水资源。这是平衡水的供需矛盾的一种最经济和最有利于环境的措施,也是改变深圳缺水状况的根本出路。

  “所以,现在提出制订《深圳市节约用水条例》,只是亡羊补牢,把早就应做的功课补上。”张斌表示,新《水法》明确提出“国家实行计划用水,厉行节约用水”,节水法规的颁布施行将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据统计,目前有21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城市出台了节水法规、规章。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甚至十多年前就已经制定了自己的节约用水条例。深圳的条例在很大程度上也借鉴了它们的先进经验。

  “节水条例的制订,最重要的目的是唤醒市民的节约用水意识。”这部《深圳市节约用水条例》,包括四章四十三条,内容涵盖了计划与定额用水管理、超额累进水价、节约用水措施、法律责任等方面,将建立起适合深圳具体情况的节水体系。“经过多次讨论和修改,《节水条例》已经定稿,即将报送市人大审议。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今年之内就会颁布,最迟明年下半年正式实施。”

  专题撰文:(除署名外)见习记者 陈默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莫伟浓

  图:

  直饮水被用来洗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