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银行为适应市民需要着力打造专业经理人 理财专家为你贴身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9:19 南方日报

  追踪报道

  本报讯(见习记者/廖奕文 记者/戎明昌)本报今年2月19日在C07版刊登了《东莞人,你会理财吗?》一文后,在东莞引起很大反响,不少市民纷纷给本报打电话或到各银行咨询有关个人理财的问题。最新消息显示,今年内东莞各大银行将打造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的理财专家队伍,为东莞有关政府部门、企业、市民等个性化理财提供服务。

  [事件] 理财经理人将批量出现

  据了解,长期以来,东莞市民要么没有个人理财的意识,要么在投资个人理财时,并不具备专业的理财知识。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当前各银行极力推出的个性化理财,大部分是专门为中高端客户服务的。因此,尽管其有逐渐向平民百姓开放的迹象和趋势,但其高端及专业,仍让许多普通市民不敢轻易涉足。

  “今年将打造一支规模为30人左右的理财经理人队伍,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理财服务。”建行东莞分行行长刘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专业的理财经理人,不仅要对当前银行、保险、证券等理财产品有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要熟悉国家的法律法规;不仅能够准确地判断当前经济和市场发展的趋势,发掘客户的潜在需求,还要主动营销,扮演好客户的理财顾问、投资指导和财务控制者的角色。

  “一是产品研发,二是产品推广”,广发行东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专业的理财经理人应包括两种功能,“定期进行市场走访,获取最新市场信息的同时,参与新产品的开发工作与流程再造,研发设计出适合市场需求的个人理财产品”,并“根据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向客户推介适合的个人理财产品”。

  据悉,此次各大银行打造的个人理财专家队伍,除了提升对市民理财的个性化服务质量外,还将着力对政府理财、企业理财等市场的研究、开发及推广。

  [新闻分析] 理财经理人能带来什么

  理财经理人在个人理财投资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大部分市民并不清楚。而对于银行来说,理财经理人除了给他们带来最实在的银行业务的增长之外,还意味着什么?

  业内人士认为,就东莞现有的理财环境而言,无论是对于广大市民,还是银行方面,这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给市民提供更多的品种

  “眼下,东莞各大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中,有一部分并不适合老百姓的需求。”建行东莞分行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坦言,就品种而言,东莞和香港之间的差别并不大,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产品本地化不足,这已经成为银行方面个人理财业务要突破的“瓶颈”之一。

  “理财经理人的出现,以其所承担的职能来说,会给市民提供更多的品种选择,起到产品推介作用。”该负责人表示,建行所推出的30名理财经理人,其承担的主要任务便是对建设银行总行的系列产品进行本地化改造和包装,从而形成适合东莞本地居民、企业所需要的各种产品。

  有关人士认为,随着东莞市民理财意识的增强,及市场群体的壮大之后,银行必须不断地给市民提供不同的理财组合去选择,“按照这个逻辑,理财经理人必然也必须给市民带来更多的品种”。

  贴身服务增强理财意识

  “东莞市民理财意识的淡薄,是长期以来个人理财业务难以形成大规模发展的原因之一。”广发行东莞分行个人银行部副总经理尹惠瑜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讲,理财经理人除了带来品种多样化之外,可能将带动更多市民进行理财投资。

  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来,随着公务员队伍的壮大,以及“村改居”的实施,许多市民的投资意愿逐渐向银行倾斜,个人理财市场的壮大已是不争的事实。但由于大部分人的理财意识仍然有待增强,因而外力的拉动,比如理财经理人对市民的贴身服务,就显得非常重要。

  “针对现有市民的理财意识,理财经理人在这方面的职能应该更多一些。”建行东莞分行有关人士认为,如何引导市民花钱、投资,这需要一个专门的社会机构、一批具有很强信用背景的专家,而银行的信用和实力,理财经理人的专业知识,正好可以扮演这个角色。

  [回应] 丰厚回报才是硬道理

  对于市民来说,理财经理人意味着什么?记者采访发现,不同阶层人士,有着不同甚至是截然相反的多种看法,但有一种却是共通的:丰厚回报才是硬道理。

  已是理财大户的孙先生说,在他过去的理财经历中,银行的服务从一开始就非常“贴切”,比如建议他投资什么,什么时候投资,什么不要投资等。事实也证明,这些建议是非常到位、非常有效的。孙先生坦言,他是银行的大客户,因此不管什么样的理财服务,他都是最先享受到的。

  而更多普通收入的市民则认为,理财经理人如何服务并不是根本,重要的是能否减少他们的投资风险,从而获取更丰厚的回报。

  对于东莞市民的这种看法,业内有关人士则认为,实际上,理财经理人只能给市民提供适合他们自身的具体品种,至于能不能获取丰厚回报,取决于整个经济大环境,而这“显然不是理财经理人所能决定的”。

  [展望] 呼唤专为投资人服务的理财经纪人

  业内人士认为,理财经理人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这需要时间去验证。但对于理财经理人当前的角色职能,业界包括市民均必须持谨慎态度。

  有关人士认为,参照目前的保险业界,投保人一般必须面对两类人,一是保险经纪人,一是保险代理人。前者是为投保人及其利益服务的,后者是为保险公司服务的。但在当前,各大银行推出的理财经理人虽然打出了服务投资人的“招牌”,但实际上仍然是受雇于银行。因此,在某种特定情况下,出于各种利益的权衡考虑,不排除理财经理人会做出损伤投资人利益的事情的可能。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从长期来讲,理财经纪人的出现是业界发展的必然结果。但限于目前种种主客观条件,短时间内,理财经理人仍会是理财服务的“主力军”。

  图:

  专业的理财经理人出现后,将改变传统的银行理财服务方式。 本报记者 杨凯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