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门开门迎接CEPA 亟需引进会展物流广告等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9:1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盛 通讯员/罗时勇)笔者昨天获悉,总投资达2亿元的鹤山新华冠辉汽车城下月初奠基,这个占地700亩的汽车城内设100个展厅,经销世界名牌汽车和国产品牌汽车,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和物流服务,城内有酒店、娱乐等服务设施,预计年创造经济效益达7000万元。该汽车城是CEPA签定后进入当地的最大港资项目。

  随着港珠澳大桥紧锣密鼓地筹建,作为珠三角西岸重点城市而又将从中获得极大收益的江门在CEPA生效后做足工夫,市委、市政府首先完成了CEPA对江门影响的专题调查,积极寻求当地与港澳经济对接的互补性领域,务求实现双赢。

  据调查,江门市利用外资项目主要集中在第二产业及服务贸易业中的房地产业、商业、餐饮业、物业管理和基础设施等领域。随着外资生产性企业进入规模的不断扩大,客观要求与之配套的服务业的差距越来越大。广州、深圳、东莞和中山等周边城市的投资环境之所以优于江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这些城市外资较早进入服务贸易行业,使之服务业得到迅猛发展。而江门市在外商投资管理咨询、金融、商业批发、旅行社、仓储等行业到目前为止还存在诸多空白,这同时也成了该市吸引投资的新领域。

  该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毗邻港澳的江门市,CEPA无疑会为江门商贸服务业的发展带来空前的挑战和发展机遇,服务业开放对江门的影响将远远超过零关税等其它措施。”他表示,服务业是香港经济的绝对强项和优势产业,其产值占GDP的86%左右。由于CEPA先于WTO提前取消了许多港资投资服务业的政策障碍,对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给予进一步的优惠,这为毗邻香港的江门接受其服务业的辐射和吸收服务业港资提供了良好的时机。“另外,服务业的开放可推动制造业快速发展,一些发展前景良好、成长型的制造业企业将成为香港的服务对象,香港的有关服务业可为其提供管理咨询、会展、物流、风险融资、创业板上市等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从而推动企业加快发展。已具有良好基础的江门市制造业,自然会从中受益匪浅。”

  从江门市实际情况分析,CEPA涉及的服务贸易17个行业有三种情况:一是一些行业如物流业、分销、运输、证券业、银行业、律师业、会计师业等,这类行业的审批权限多数在中央或省;二是一些行业虽然在CEPA的规定中优于入世承诺,但境外资本早已进入江门市,且市场比较饱和,发展空间受限。比如房地产业,江门市已有外资房地产公司95家,占了全市现有总数365家近三成;三是CEPA的规定优于入世承诺并且是江门亟需引进的行业,比如管理咨询业、会展业、建筑业、物流业、特许经营业、广告业和旅游业等这些行业,市场空间很大,可操作性比较强,江门市吸引港资发展服务贸易业的重点将放在这一类行业上,以此为契机加强江门与港澳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

  资料显示,江门市目前共批准成立了3900多家港资企业,正式投产开业的约2000家,占全市外资企业的7成左右,港资企业将是香港服务业首选的服务对象。香港服务业将为江门的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管理、咨询、法律、物流、会展等服务,将推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同时,江门自身的服务业企业将在合作和竞争中提升自身素质,而江门的企业则可通过在合作中学习香港公司先进的管理经验,改善经营管理,创建品牌,实现优势互补,促使江门的服务业提升综合素质。

  据了解,江门市外经贸局已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专职负责咨询服务,协助外商解决投资环境、法规、政策、办事、申报程序等问题;简化审批程序,对合同、章程及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合并审批和备案;简政提速,对资料齐全的项目从受理之日起,在两个工作日内办妥,在江门市行政总汇设置专办窗口,开设“绿色通道”为来江门投资的港澳企业和香港居民提供专门服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