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大企业市场份额不足1% 中国地产百强何以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9: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 题: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有多强?

  中新社记者阮煜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搜房研究院组成的“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今天在北京发布了“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名单。这是继一九九四年由建设部、国家统计局举办的“首届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效益百强”十年后,首次在全国范围内针对房地产上市和非上市公司的综合性研究。

  百强企业座次排定地域化明显

  据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介绍,TOP10研究组以近三年房地产销售额的均值三点五亿元人民币为入选门槛值,定量计算二OO三年中国房地产开发百强企业的综合实力指数,从而最终评定“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座次。依次为万科企业股份公司、上海陆家嘴有限公司、北京天鸿集团公司、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恒大实业集团等。

  研究发现,房地产百强企业在地区分布上呈现了极大的不均衡性。房地产行业发展水平和城市经济发展的区域差异极大影响了百强企业的区域分布。华北地区、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占百强企业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八,而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仅占百强企业的百分之九和百分之三。

  中低档产品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据介绍,房地产百强企业的开发规模和经营业绩差异较大,两端化比较明显。从经营业绩来看,销售额超过二十亿元人民币的有十七家;在十至二十亿元之间的有十九家;十亿元以下的有六十五家。

  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项目负责人汪勇博士说,从房地产百强企业开发的产品结构看,产品的平均档次较高,均价六千七百一十七元人民币,是全国房地产均价的二点六九倍。占市场主导地位的仍是以开发满足广大消费者需求的中低档产品为主的企业。未来价位在四千至六千元人民币的产品,将是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主流产品。

  中国最大房地产企业市场占有率尚不足百分之一

  研究成果显示,房地产百强企业在全国市场占有率普遍偏低,作为龙头行业的万科企业股份和上海陆家嘴有限公司,在全国销售额和销售面积的市场占有率不足百分之一。

  此间专家认为,尽管百强企业在全国市场占有率比较低,但在当地规模化经营模式已经形成。以北京为例,百强企业的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在当地市场分别是百分之四十一和百分之三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小洪说,美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全部市场占有率高达百分之四点六,前十强是百分之二点七三。与国外房地产企业相比,中国房地产企业规模并不大,“百强”普遍还不是很强,年竣工面积平均不到三十万平方米,全部市场占有率更低。通过这个研究,可以明确中国房地产的发展方向,激励百强企业做大、做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