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储蓄卡收费是霸王条款 中消协指此举侵犯持卡人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9:21 南方日报

  本报讯 对于各大银行纷纷表示欲对储蓄卡收取年费一事,前天中国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此举涉嫌侵犯现有持卡人的权益。

  中消协投诉与法律事务部王前虎主任对记者表示,在农行决定收费的7月1日前,中消协将召开全国性记者招待会,力陈银行的违规之处。王前虎表示:银行打算对借记卡收费,对新的办卡人而言是合法的;但是对原借记卡持有人而言,当初办卡时银行并没有表示要收费,甚至明确表示不收费,现在在没有征求客户同意的情况下,单方面对客户增加收费,是增加了持卡人的义务,违反《合同法》。此外,《消法》第24条明确规定,不得以通知、店堂公告的方式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的协议,不尊重消费者的公平权、自由选择权和知情权的条款就是霸王条款。

  “银行以中国银监会和发改委发布的《暂行办法》来为收费作解释,也没有道理。”王前虎认为,主管部门早就赋予银行这项权利,但在客户办借记卡时,银行没有行使,从而已放弃了这项权利。此时银行要让消费者承担自己当初的决策失误,这是没有道理的。

  此前,有银行业内部人士更断言,“四大银行酝酿对借记卡收费最终不一定能实施,就像近日首都机场垄断航意险的意图被无限期推迟一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