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舆论谴责台当局借“公投”搞“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9: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香港3月25日电 香港媒体近日纷纷发表社评和文章,谴责台湾当局借“公投”之名,行“台独”之实。

  香港《文汇报》的文章说,世界上无论什么国家,都是国家的整体利益高于国家局部地区的利益。“民族分离”问题属于一国的内政,国家有权针对“民族分离”采取一切必要的方式。迄今为止,所有包含“民族自决权”规定的国际条约和国际习惯法都不存在“分离权”的问题。在主权国家中国的领土台湾,陈水扁和台湾当局鼓噪由台湾“住民”“公投”决定台湾前途,即推动“民族分离”,不可能符合任何国际法的人权原理。国际法不支持“分离权”,根本原因是“分离”与联合国的宗旨和目的相违背,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相对立。

  香港《大公报》的评论认为,岛内“台独”势力以“公投”挑唆两岸人民感情、制造两岸矛盾的险恶用意已是路人皆知。“执政者”为一己私利将“宪政法制”玩弄于股掌之间,使台湾的“民主深化”成了“公众笑话”。两岸问题是中国内战遗留下来的,无论从两岸的历史文化,还是实力对比,无论是见诸于国际协议中的规范,还是世界上“一个中国框架”的普遍认受性都表明,只有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之下商讨未来两岸的和平统一之路才是正途。

  《香港商报》的文章指出,身兼民进党主席的陈水扁如果今天成功推行了所谓“防卫性公投”,随之而来的必然是“制宪公投”,甚至“统独公投”,从而最终实现其“独立建国”的梦呓。“台独”意味着战争,“公投”的导火索已经制成,随时都存在着被不负责任的政客点燃引爆的危险。

  《星岛日报》发表文章呼吁陈水扁“悬崖勒马”,不要成为中国历史上的千古罪人。(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