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赴陕“解救”26名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0:11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3月初,遵义26名村民准备辞工返乡,没想却遭到厂方的故意刁难,索要3万余元“损失费”。遵义市开发区政府获悉后派出工作组远赴陕西米脂,帮助26名民工顺利返乡。25日,潘富勋、贺光棋等26名村民专程来到遵义市开发区政府,送上锦旗以表谢意。

  据介绍,这26名村民是经两名四川籍民工在板桥镇、泗渡镇招进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某铸造厂的。3月2日26人乘车抵达铸造厂。然而,上班第一天,他们却发现一切与当初进厂前所谈的大相径庭:劳动强度大,灰尘弥漫,炼炉熔渣经常烧伤人体,生活太差。之后,他们要求签订用工合同,改善工作与生活条件,但遭到推诿。3月5日,民工们觉得上当受骗,便背起行李决定悄悄返乡。但此举遭到厂方阻挠,双方引发斗殴冲突。事后,厂方表示,26名民工若辞职,须承担3万元的“损失费”。由于民工身上仅有返乡的车费,26名民工被“困”在厂里工作,无法脱身。

  3月7日,有民工致电家中筹款“救人”。3月8日,遵义市开发区政府获悉后,责成开发区维稳办与陕西省米脂县有关部门取得联系,保障这批民工的安全。

  3月13日,由遵义市开发区维稳办、板桥镇政府和镇政法委主要领导率队,远赴陕西米脂县协调处理。3月15日,工作组配合当地县政法委、公安机关对此事件进行调查,当地有关部门指出该厂违反《劳动法》有关规定。3月17日,工作组据理力争,驳回了厂方索要3万元“损失费”的无理要求。当天,工作组替民工支付了从遵义到米脂的车费及厂家支出的床铺费用共计3104元。3月22日,26名民工得以顺利返乡。

  (陈晓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