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黔中大地春潮急--贵州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0:25 贵州日报

  2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即今年一号文件)公布后,省委、省政府结合贵州实际,出台了相关文件,对“三农”工作从认识、目标、基础、着力点、行动等方面都作出了具体要求,为全省上下进一步做好农民增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乌江两岸,到苗岭山区,在贵州大地,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之势如春潮涌起。

  黔东南州为了达到粮食总产132万吨,农业总产值增长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4%,乡镇企业增加值增长14%的目标,出台了10项政策措施。

  黔南州抽调了上百名机关干部进乡入村充实基层干部队伍,蹲点抓农民增收。

  麻山腹地的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确保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将增收项目逐一细化:烤烟人均增8元,林下养鸡16.63元,劳务输出12元……

  麻江县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重点抓好30个蔬菜基地村,30个畜牧基地村,30个烤烟基地村建设,以保证农民人均增收80元。

  一项项促进农民增收的具体措施,一本本增加农民收入的细账,使“一号文件”真正写在了17万平方公里大地上,浸润到3100万各族农民心中。

  (一)

  投入不足一直是困扰我省“三农”工作的“瓶颈”。在省委“一号文件”中,有20多条涉及“三农”投入问题,为此,省财政在年初预算2800万元的基础上,新增安排3000万元,以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上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农村合作医疗、农村“普九”义教等投入,累计不下1.7亿元。各有关部门和各地财政也加大了对“三农”的投入。为了提高农民素质,今年仅省农办就申请安排了400万元开展农民技术技能培训。

  进一步巩固农村信用社体制改革成果,为“三农”提供有力的金融服务,成为今年我省“三农”工作的新内容。2月26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农村信用社改革与发展工作会,要求稳步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今年4月底以前完成花溪农村合作银行,4月底前完成云岩、湄潭农村合作银行的筹建工作,6月底和年底前分别完成9个及36个县(区)农村信用社统一法人工作,实施好增资扩股和申请中央银行票据工作。农村信用社真正成为“农民自己的银行”已为时不远。

  近日,省农业发展银行确定,今年信贷重点是支持国有及国有控股粮食企业扩大购销,发挥主渠道作用,增强对粮食市场的宏观调控能力,以促进农民增收。

  与此同时,我省决定免除100个一类扶贫重点乡镇农业特产税。近日,省教育厅还调整了中央给予我省每年8000万元免费教科书的享受对象,包括100个一类扶贫重点乡镇在校中小学学生,2001年秋季起开始享受免费教科书,并于2003年秋季已进入初三年级学习的贫困学生,规划于今年“两基”验收的县中二类扶贫乡镇家庭经济贫困的中小学生均免除教科书费。

  多渠道的资金投入和减免各种费用,不仅进一步减轻了农民负担,也为农民增收提供了空间。

  (二)

  粮食是农民增收的前提。只有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才能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稳定、持续增收提供保证。去年我省粮食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产量达到1104万吨,是历史上的第三个高产年,但就是产量最高的2000年,人均产粮也才423.19公斤,因此,为了稳定粮食生产,省委、省政府要求必须保证粮食播种面积4500万亩以上,集中力量建设省级优质粮食基地。

  为此,省农业厅将1000万亩杂交水稻、300万亩脱毒马铃薯、1000万亩杂交玉米、500万亩水稻旱育稀植、30万亩优质水稻等适用技术推广项目列为全省重点推广项目,以保证粮食产量稳中有升。

  湄潭、开阳、麻江等县都把优质水稻种植列为农民增收的重要农产品加以扶持。3月11日,记者在榕江县了解到,该县今年优质米基地将达到1万余亩,总产量约4500吨,80%实行订单收购,与一般水稻相比,种植户可增收近百万元。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只有狠抓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才能保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此,省水利厅决定,今年全省加大投入,新增有效灌面20万亩,节水灌面30万亩,改善灌溉面积7.38万亩,恢复灌溉面积5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50平方公里,为粮食生产夯实基础。

  (三)

  要使农民的钱袋子尽快鼓起来,畜牧业是突破口,也是实现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

  2月28日,记者在雷公山区台江县南宫乡汪江村计刀村民组看到,昔日的木材加工厂房中关满了肥壮的牛儿,3000多亩林地变成了天然优良牧场。村委会主任李昌德自信地说:“现在全组62户,共养了422头牛,户均7头,出栏后每户增收3000多元没有问题,比砍树卖强多了。”

  为了加快生态畜牧业大省建设步伐,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畜牧业发展的意见》。增强管理和服务水平成为加快畜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2月13日,升格为副厅级事业单位的贵州省畜牧局正式挂牌,为落实《意见》精神迈出了新的一步。目前,加快畜牧业发展就是加快农民增收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以品种改良、种草养畜、提高产业化水平等为主要内容的畜牧产业正快步前进。今年全省准备安排财政扶贫资金400万元加大冬闲田土和种草力度,安排800万元用于秸秆氨化养牛,800万元为农户买奶牛、杂交猪、杂交牛,还争取培训农民7000人,为不断提高畜牧业在农业中的比重,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有力保证。

  东船得风席帆高。虽然“一号文件”出台不到两个月,但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千方百计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和措施对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吴一文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