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对反倾销指控,企业该怎么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0:25 贵州日报

  入世两年,中国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2003年底贸易总量跃升世界第四位。由于中国保持了相对大多数国家的贸易顺差,不可避免地成为反倾销的头号目标国和重灾区。不管我们怎样看待,不可争议的事实是“反倾销”应诉已成为中国企业的一门必修课。如果不积极参加应诉,势必只有退出进口国的市场。

  一旦我们的出口产品被国外指控倾销,国内相似产品的生产者和出口企业、出口商可以按照以下步骤积极应诉:

  1、及时报名应诉。在国外反倾销调查机构发出立案调查通知后,应及时报名应诉。国内企业即可以参加由商会统一组织的应诉,也可以自己单独应诉。

  2、聘请专业律师。找一家专门从事对外反倾销的律师事务所。律师是应诉的关键,通晓指控国有关法律、具有丰富的反倾销实战经验、熟悉中国国情、与当地反倾销调查机构联系密切的律师将有助于应诉成功。在律师的指导下,积极准备相关材料和证据。

  3、回答问卷。在国外反倾销调查机构发出调查问卷后,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配合律师认真填写,并按时递交。还要随时准备对进一步的补充问卷进行回答。以美国为例,调查问卷分A、B、C、D、E五种。A卷是调查概括,如企业产品、生产规模、有无出口实绩等,期限是14天;B、C、D、E卷涉及诸如出口量、利润率等企业详细的情况,要求在收到问卷30天内回复。

  4、注重核查。实地核查是反倾销调查中的一个重要程序,国外调查机构在核查时极其认真、细致、严格。因此,在核查之前,应诉企业必须在律师的指导下,按照核查大纲准备好所有答卷内容的材料,内部答卷人员先将所有答卷内容浏览一遍,同时要准备一份主要答卷内容,对核查过程中可能涉及到的问题事先作好准备。全面、充分、认真地应对,才有可能顺利过关。

  5、参加听证会。应诉方应重视在国际贸易委员会作证的重要性,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际贸易委员会和有关机构都要举行听证会,但是两者的听证会不同。比较而言,国际贸易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对应诉企业获得不征收反倾销税的结果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应诉企业可根据调查进展,充分利用法律赋予的权利促使反倾销案件向有利于应诉企业的方向发展。如:适时要求召开听证会,利用听证会阐述有利于自己的论点,并可届时补充调查问卷等调查时的一些不足。

  6、提出中止协议。在初裁后,根据案件的进展情况,可以适时地提出签订中止协议的请求,以争取对应诉企业有利的结果。

  7、行政复审。在产品被征收反倾销税后,应诉企业可以根据当地反倾销法律的规定申请复审,以便重新进入该市场。如果出口企业在反倾销调查期间没有出口被调查产品,也可以提出复审。现在,我们还可运用新发货商程序避开美国反倾销税的阻碍,争取重新挤进美国市场的机会。

  8、司法审查。对最终裁决和复审决定,应诉企业可以向当地相关司法机关提出诉讼,要求改变或撤销原裁决或决定。

  作者:但鸿燕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