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约去看油菜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0:25 贵州日报

  花开了。那一片片灵性的油菜,将大地渲染。车在贵黄路上走,见山峦同色的框里,田野为无边的金黄所湮没。这抬头低头满眼的油菜花是由不得你不看的。遇上晴天,还有七彩斑斓的蜂蝶在菜花间飞舞,也将贵州的灵秀神奇凝在了这些细微的地方。

  3月中旬刚过,油菜花的金黄色才从路的这端铺开去,直达那端的山脚,中间夹杂几座隆起的山丘或者几片聚居的村宅。

  来安顺看油菜花。

  我心满意足地在青石板的小路上踱着步子。抬头,是马头墙上一方瓦蓝的天空,蓝色的路上,游走着几朵像羊群一样的白云。手触着斑驳的老宅,墙上布满苔藓。偶尔一朵鹅黄的丝瓜花,懒洋洋搭在翠绿的藤架上,几朵翩舞的彩蝶静中取闹,争相飞过墙头。墙头外,灿烂的油菜花开了。这是贴近安顺的屯堡寨子,有一座座石墙黑瓦的明朝古镇,也有油菜花镶嵌其间。在这里站在不同的角度欣赏油菜花也有讲究。在地形变化很大的山地、高处或山谷底下看油菜花,均有不同的感觉,更不用说远看近看的不同美妙了。

  你可以细赏一株油菜花,却永远看不真切整片油菜花。那一种似近又远的距离感,正如人对故乡的思念。

  正是这半遮半掩难以全窥的含蓄中,显出贵州油菜花的意蕴。你可以站在云鹫山的高处远远地看油菜花,只看见不真切的一整片油菜花,只看见金黄的颜色。

  3月14日,我与贵阳的一群好友去了惠水的村间看过一次油菜花。在那里的山地间,层层叠叠的油菜花顺着地势蜿蜒,构成了奇异的画面,十分好看。村民给我说起油菜花的身世,它是最容易栽培的农作物之一,播种后约两个月便开出朵朵黄色的小花,花朵为十字形,小白菜等很多蔬菜都是油菜花的“亲戚”。

  呼吸着乡村的清新空气,在美丽的金黄里穿梭。我们体味乡村与城市的不同生活。看油菜花,成了三月城里人休闲生活的一种方式。

  作者:王小梅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