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果不谈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0:25 贵州日报

  法国电影《云上的日子》为我们讲述了4个爱情故事。面对影片中的故事与人物,如同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有些情节似曾相识,就像讲述我们自己的情感遭遇。

  然而,这些故事与我们又存在着距离,既让我们看到鲜活的生命里流动的爱欲,同时,又让我们感到这些遥不可及。

  无论是第一个故事的毫无结果,还是导演自己与码头邂逅的少女一夜偷欢、以及第三个故事叙述的婚外情、最后一段故事描述的心如止水的花季少女,都在讲述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人生命题:爱是什么?我们如何面对爱情?影片没有给我们答案,留给人们太多的想象……

  情感的困惑一直是当代人不曾摆脱的痛苦。这种现象的出现不仅仅因为传统伦理道德的逐渐丧失,也不在于生活中越来越多的诱惑;主要原因还是我们赋予了爱情太多的东西,把它放大为我们人生存在的全部意义。如此以来,爱情所承载的内涵,已经远远超过它本身所特有的功能。而现实中的爱情却无法供给我们心灵之需!

  文学艺术作品中的爱情,往往被描写得神圣、美好、浪漫、温馨、消魂,令人神往。尤其以琼瑶笔下的爱情男女,个个爱得纯粹、爱得死去活来,她删节了作为人所必需面对的诸如生存、痛苦、无奈、以及许多无聊的平庸和事与愿违的煎熬。仿佛他们都不食人间烟火一样。其次是好莱坞的爱情片,把恋爱把男女间所谓的爱情,渲染得只有那么煽情、那么疯狂。仿佛人活着的全部意义就是为了享受爱情。毕竟艺术和生活是两回事,夫妻间的生活除了爱情的缠绵,更多的是要面对柴、米、油、盐等具体而琐碎的事情。这种情形下的饮食男女哪还有多少心情去浪漫?

  这部安东尼奥尼的收山之作,通过那一组组深入人心的镜头给我们传达着这样的信息:爱情之美好与爱之无奈……这位睿智的83岁的老人,用他历尽人生的阅历告诉我们:用心感受人生的每一个瞬间,感受本身就已很好。

  当然,安东尼奥尼传达给我们的信息,是难以用语言穷尽的。但我感知到的,是他对于爱、对于人生无奈的哀愁,以及难以承受的爱之负累!

  世上任何美好的事情都不能过度。换言之,任何事情都具有双重性。爱情也不例外。当人们都把爱情想象得如同小说里描述的那么美好,都去追求在天堂里才有的完美无瑕的爱情时,结果如何大家都不难想象——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与其这样,还不如不谈所谓的爱情好。

  即便有些朋友真的有一个可心的情人,在婚姻的围城外等着你,当你们为爱结合了,新鲜的浪漫过后,等待你们的又是什么呢?或者若干年后,当更为优秀、更为年轻漂亮的异性出现在你的生活中时,你还会打着爱情的旗号,再去折腾一番?

  不要自欺欺人地去标榜什么为了爱情,既伤害他人,也伤害自己。何必呢?生活中比爱情重要、比爱情实际的事情多着呢!譬如生计、事业等等。哪一项都是我们人生的必需,干吗非要一根筋的口口声声地谈爱情呢?多累呀!

  如果不谈所谓的爱情,多少患难与共的夫妻,也不会被第三者搅得反目为仇;如果不谈爱情,我们可能仅仅是享受不到一点浪漫,但不知道要少去多少烦恼和痛苦?

  相敬如宾、相濡以沫的夫妻生活,比虚无的爱情实惠。

  作者:赵和平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