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报报道:浙江义乌一人大代表被指涉嫌改票贿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0:37 中国新闻网

  “浙江省义乌市佛堂镇宝山头村村委会主任叶芹化利用职务之便违章建造豪华别墅;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为了能够当选义乌市人大代表,在选举期间用金钱贿赂部分选民,甚至私自打开选票箱大胆改票。”前不久,一封署名“知情群众”的举报信寄到了本报(编者注:中国青年报)。

  3月中旬,记者来到宝山头村了解情况。

  去年下半年,义乌市进行了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按照义乌市有关规定,选举市人大代表首先进行一次人大候选人提名,由一定数量的选民推举出几位候选人,报给(乡)镇里审批后张榜公布,选民也可以选举非候选人。佛堂镇黄宅工作片有5个代表名额,宝山头及其他5个村组成一个选区,有2500多名选民,选出一名市人大代表。一位知情人说,在正式选举前推选出来的40多名候选人中没有叶芹化的名字,在他们这个选区,镇里最后公布的两名候选人中也没有叶芹化的名字。

  这位知情人说,候选人名单公布的当天晚上,叶芹化就在当地一酒家宴请了村委会和村党支部成员以及村民代表,让他们选他,随后几天,他先后宴请了其他5个村的一些干部。这位知情人还说,叶芹化为了能当上人大代表,给选区的干部送了现金和“中华”香烟。

  杨宅村的一位候选人称:有位村民在选票上写了另外一位候选人的名字,拿着选票箱的工作人员看到后,立即取出那张选票改成了叶芹化,被没走多远的这位村民看到。这位村民马上向在场的村干部反映,村干部告诉她,你如果出来作证,那位改票的工作人员轻则拘留,重则坐牢。由于那位工作人员是本村的,这位村民为了不得罪人就放弃了作证。投票结束后,叶芹化让拿着选票箱的工作人员到宝山头村的一位村民家里,打开选票箱进行涂改,把没有写他名字的选票改成了他的名字。

  记者在佛堂镇黄宅工作片了解到,去年义乌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时黄宅片的所有选票现在都保存着,关于叶芹化改票的事,工作片的一些干部称有所耳闻,但因为无人举报,就没有调查。一位工作片干部说,他亲眼见过被叶芹化涂改过的选票,至于他违章建房和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事,市里曾经来人调查过,但只是罚了他1万多元钱就草草了事,市土地管理局也没有对他违章建房做出任何处理。

  记者就此采访了义乌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成关潮,他说,叶芹化当时是被推举出的正式代表候选人,目前是义乌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曾经接到过有关他违章建房和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举报材料,都已经按照政策处理了,并不影响他作为人大代表行使权力。当记者询问叶芹化是否存在贿选和改票问题,成关潮回答说,请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喝喝酒、吃吃饭是推销自我、宣传自我的一种方式,谈不上是贿选。如果他真的有私自涂改选票的行为,接到举报后,检察机关一定会介入调查。

  在宝山头村,记者看到一幢高大的房子,非常引人注目。村民们说这就是他们村委会主任叶芹化家的豪华别墅。别墅占地约800多平方米,门口有两只半人高的石狮子,正门上刻着四个大字“南阳叶家”,四周垒着高高的围墙,院子里亭台楼阁、小桥流水,错落有致。据村民说,村委会主任家的这幢房子是全村占地面积最大、最豪华的房子,但村里至今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村民们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由于建造这幢豪华别墅没有履行合法手续,村民们多次向上级反映,一直没有结果。该村一位村委会成员告诉记者,按照村里的规划,这幢别墅前面还应该再建一幢房子的,但自从叶家建了别墅之后,就把这块地圈进去了,变成了他家的前花园。另外,村里规定,村民建房子要先向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申请,开会讨论同意后报上级部门审批,最后在上级部门会同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到村里定点放样后方可动工。但这幢房子事先并没有申请,也没有开会讨论,更没有定点放样。

  村民还告诉记者,叶芹化有一个17岁的儿子,1994年又有了一个女儿,已经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

  记者与叶芹化本人联系,叶芹化在电话里说,村民举报的事情都是假的,他是按照正当程序当选的市人大代表。至于他在宝山头村建房的问题,已经处理过了。

  (来源:中国青年报2004年3月26日,记者:王亦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