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线总裁自揭音乐颁奖黑幕 风云榜欲说还“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1:18 中国新闻网

  第4届“百事音乐风云榜”3月28日就要揭晓了,可就在这时候,北京光线传媒总裁、国内规模最大的颁奖礼之一“百事音乐风云榜”的总出品人王长田,日前在某报首次开口向公众承认:包括“风云榜”在内的内地几大音乐颁奖礼或多或少都存在“内定奖项”的现象,不少拥有大牌歌手的国际唱片公司更是“要奖”成风。他的话使得原本一直隐藏在地下的颁奖礼内幕首次大白于天下。

  昨日,记者对王长田进行了采访,不料他却一再强调要等到28日以后再向媒体公布这件事情。由于刊登这篇报道的报纸是光线旗下的媒体,这不禁让人猜测这是否是一次大胆的炒作行为。不过,对此,王长田也是避而不谈,只表示一切等到28日以后再谈。

  王长田:过了28日再说

  昨日,记者就此事拨通了王长田的电话,他一听说是记者的电话,赶忙说:“今天已经有30多家媒体给我打过电话了,但我现在什么也不想说,一切等到28日我们‘百事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结束之后再说。”当记者问他在颁奖典礼前夕自曝内幕是不是在炒作时,他沉默了一会儿,“我什么也没有说,炒作也是你们在说,我没有默认,也没有承认”。

  其他音乐奖项:不回应

  当记者联系到内地其他几大音乐奖项的主办方,包括中国歌曲排行榜、CHANNEL[V]华语音乐榜中榜、CCTV-MTV音乐盛典时,他们均表示不会回应此事。

  宋柯:的确有这种现象

  随后,记者致电前华纳唱片中国区副总裁宋柯。作为资深圈内音乐人,宋柯也承认在音乐圈里确实有要奖之类的现象存在。“我虽然敢保证我们从来没有向主办方要过奖项,但不能说其他的歌手或唱片公司没有这样做过啊,这种现象肯定是有的。并且我认为歌手的音色、唱腔、风格各不相同,怎么可能用奖项就能分出高低嘛!”

  几大唱片公司:否认作假

  目前内地影响最大的华纳唱片中国公司的李妍昨日在接受采访时当即否认内幕一说:“我们公司从来没有去要过奖项,我们旗下的歌手也没有出现过个人去要奖项的情况。拿奖都是凭他们个人的实力。”而上海EMI唱片公司一位负责人也气愤地说:“我们公司肯定没有去要过奖!我们不屑于那样做!”孙悦、林依轮所在的天中文化的负责人笑着告诉记者:“我们肯定没有去要过奖项,你看我们歌手拿奖拿得那么少也知道了。”杨坤、陈琳所在的竹书文化的杨洁则淡然地告诉记者:“我们肯定是没有,其他的唱片公司有没有我们就不知道了。”

  那英孙楠:我们拿奖靠实力

  在内地称王称后的歌手孙楠和那英均表态,拿奖是靠实力,绝对没有猫腻。孙楠的经纪人贾先生对记者说:“孙楠是从来不会去要奖的,他不管有没有拿奖都会出席颁奖典礼捧场的。而且他拿奖大家都看得见,是凭实力拿奖。”那英的助手合子告诉记者:“虽然那英拿的奖项很多,但我们肯定没有去要过奖项。那英的实力大家都清楚,她的努力和她拿的奖项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内幕说摘编

  ◎有些所谓大牌的歌星,内地、港、台的都包括在内,会跟主办方谈奖,必须事先知道自己到底会不会得奖。如果主办方拒绝透露,大牌歌星和唱片公司就可能不到颁奖现场,让主办方难堪。还有公司直接要求主办方按他们的要求和意志进行颁奖搭配,比如为另外的歌手也安排一个什么奖。还有的奖项名称会根据唱片公司和歌星要求而一变再变。

  ◎还有因为事先没谈妥,唱片公司和歌星就对主办方说另有安排来不了;或者表示暂时不能给明确答复。此外临时设奖也很普遍,本来事先公布有些什么奖项,可到最后颁奖时,却共谋出了许多之前根本没有公布的五花八门奖。

  ◎颁奖主办方、唱片公司、大牌歌星、包括唱片公司和歌星的朋友,甚至某些评委和策划人都参与到颁奖共谋中。有的是因为牵涉商业利益,有的并没有商业利益,虽然流行音乐的圈子并不是很大,可情况却相当复杂,互相之间盘根错节全纠缠在一起了。

  超级链接

  田震摔话筒拒奖

  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中国流行歌曲榜”于2001年4月29日晚在南京揭晓。孰料颁奖晚会出现“一幕插曲”:主持人宣布田震凭《爱不后悔》获十大金曲奖时,走上台的田震戴了墨镜,对着话筒说:“我想说事实是这样的。昨天通知我以第一得票数获内地‘最受欢迎女歌手’奖,但就在半小时前,突然通知我这个奖颁给了得票数第二的歌手。我现在已对这个奖的公正性产生怀疑,这种奖不领也罢!”说完扔下话筒走进后台。

  田震本来以领先票数获得第一,但由于组委会最先邀请她时,她表示另有演出安排无法参加,于是组委会将“最受欢迎女歌手”奖颁给了票数第二的那英。但没想到,田震又表示会去领奖,无奈,组委会又和她商量,可以颁给她“最佳华语女歌手”奖,但田震表示拒绝,于是上演了有名的“摔话筒事件”。

  舞影杨受成被捕

  香港廉政公署于2003年7月16日展开“舞影行动”,拘捕了英皇娱乐集团主席杨受成及其他21名娱乐界人士。据说拘捕一事跟颁奖礼买奖有关,他们涉嫌向无线电视的高级行政人员行贿,以确保旗下歌星在“十大劲歌金曲”中登上龙虎榜。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作者:平静 邓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