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和东盟的‘初恋’不是一夜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4: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三月二十五日电 题:“我们和东盟的‘初恋’不是一夜情”——访广西博览事务局常务副局长张晓钦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南博会)的举办必将为中国企业和东盟企业亲密接触提供一个优良的平台。”广西博览事务局常务副局长张晓钦在谈到南博会的商机时风趣地说。

  南博会从今年起每年十一月在广西首府南宁市举办。由中国国家商务部和东盟十国商务主管部门联合举办博览会,这在中国和东盟的交往史上还是第一次。有人诙谐地把这次合作比喻成是中国和东盟的“初恋”。

  张晓钦对中国和东盟的“初恋”充满信心。他说:“在和东盟的对接上,广西有着中国其他省份不可比的区位优势。广西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

  光凭区位优势并不足以吸引到商家。“我们的定位是做好服务,用最好的服务,展示广西的投资环境。我们要让民众认识到,每个民众都是环境,投资环境的好坏,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张晓钦说。

  广西一直在谋求以南博会为契机,彻底改善广西的投资环境。在广西高层的战略构想中,南博会显然是大发展的绝好机会。关于南博会对广西发展的深远影响,南宁市长林国强就说过:“南宁市有望借此机会发展成为区域性的国际大都市。”

  南博会四天时间的会期是短暂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主席陆兵却希望:“要把南博会办成永不落幕的博览会。”“不落幕”自然是希望南博会这一平台在会后仍然成为中国企业和东盟企业“谈婚论嫁”的好平台,而不是眼下时髦青年流行的恋情一样:“天亮以后就分手。”

  张晓钦说,去年七月十三日,在北海召开的广西解放思想再讨论汇报会上,广西高层已意识到,投资软环境已成为当前制约广西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为此,去年下半年开始广西对直接面向企业和投资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全面清理,除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外,其他收费项目一律予以取消。与此同时,广西监察厅牵头,对损害投资环境的行为实行责任追究。去年六月,南宁市财政局两名科长和一名专管员因为“卡”住美籍投资商企业的年审,被分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职和行政警告、行政降级处分。

  张晓钦说,对于影响投资环境的行为,必须有壮士断腕的气魄,这样才能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去年以来,广西的投资软环境已有很大改善,今年三月十六日,南宁市城市改造建设迎来了来自东盟国家的首次投资,泰国东马集团将联合南宁市福隆园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斥资三亿元人民币,对南宁市“龙腾、翔云片区”旧城进行改造。此外,泰国还将在南宁市建设泰国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来自广东的五十家企业,也于本月上旬在考察广西的投资环境后,留下了六十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和贸易签约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