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浦东陆家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4: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三月二十五日电 题:浦东陆家嘴——亮点闪烁的新兴国际级CBD

  作者 陈静 石薇

  东方明珠和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高耸入云,宽阔的世纪大道上车水马龙……,浦东陆家嘴让人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浓厚的现代气息。

  浦东乃至上海标志之一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在经过了十多年的高速发展后,已经在世人面前日益凸显其核心功能区的作用。浦东开发开放十四年来公布的首份金融贸易区开发建设专项报告指出,小陆家嘴中心区已经成为亚太新兴的国际级“资本集聚级”之一以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地域;同时,以上海国际会议中心等为载体的陆家嘴也成为亚太新兴的国际会议中心和旅游目的地。

  虽然与公认的世界级CBD之间存在差距,但是陆家嘴已经设定了未来五年、十年的开发目标:在形态上实施统筹布局,在功能上突出重点,以国际一流的金融保险机构和要素市场、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与职能总部以及法律财会咨询等现代中介服务机构为招商引资重点,通过增强电子化商务中心区信息设施能力、搭建信息服务平台等手段,优化运行环境。

  亚太新兴国际级“资本集聚级”

  新近面世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发展报告指出,小陆家嘴中心区吸聚的外资银行资产总额突破二百亿美元,已经成为亚太新兴国际级“资本集聚级”之一。据悉,截止去年年底,在陆家嘴开业的分行级以上中外资金融保险机构已近一百五十家;有二十四家外资银行被其总行确定为中国境内业务的主报告行,六十多家外资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达二千二百亿元,占中国外资金融机构资产总额近六成。

  小陆家嘴中心区创造了吸聚中外资金融保险机构数量、单位面积实收外资金融机构资本金额、外资银行营业领域与品种、外资银行营运资本总额和营业税超过一千万元的外资银行数量五项“中国第一”,成长为亚太新兴“资本集聚级”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地域载体之一。

  资本市场异军突起

  发展报告中的统计表明,二00三年上海证交所股票、国债等各类有价证券累计成交八亿多元,占中国市场份额近九成,超过了新加坡和吉隆坡,在亚洲五强证交所中名列第三。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电子化自动撮合能力亦超过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等一大批老牌知名交易所。

  上海期货交易的期货天然橡胶品种位居全球第一,成为全球交易指示器;同时,自去年秋季起,上海期交所的期铜交易超过纽约期交所,位列世界第二,并开始参与国际经济规则的制订。去年一年,上海期交所的成交金额占中国期货市场份额的百分之六十以上。

  另外,经由陆家嘴区内各类中外贸易类企业的一般贸易进出口额超过了一百六十五亿美元,成为中国加入WTO后的重要国际接口和贸易平台。

  亚太新兴的国际会议中心和旅游目的地

  对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十分熟悉的浦东新区副区长康慧军说,以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为例,去年,这里举办了近万次会议,其中国际性重要会议占其中二成。事实上,以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世纪公园等为主要载体,陆家嘴已经成为亚太新兴的国际会议中心和旅游目的地。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发展报告称,经过十四年的开发,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在全球国际经济中心城市国际金融贸易中心CBD区中体现了“后发优势”,已经崛起成为中国经济流量最大、服务最完善的金融贸易中心区。其间,还涌现出一批“亿元级(税收)办公楼”和“五千万元级(税收)CBD功能建筑集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