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日本雕塑家的世博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4: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三月二十五日电 题:日本雕塑家的世博缘

  中新社记者 孙璐

  带着自己独具特色的三十五件作品,日本当代著名雕塑家伊藤隆道日前出现在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

  作为蜚声海内外的著名艺术家,也曾经是一九七○年日本大阪世界博览会展示部分的主创设计师,来中国开个人艺术展对于伊藤隆道而言却是头一遭。虽然对这里还很陌生,伊藤先生却格外兴奋,他向记者畅谈了自己的“中国缘”、“世博缘”。

  “动态雕塑”闻名世界

  伊藤隆道在世界艺坛以极富特色的“动态雕塑”闻名,他的作品一改既成的静态雕塑概念,而是运用各种高科技手段使死板的雕塑“动”了起来。

  在现场记者看到,伊藤隆道的作品造型简洁清纯,线条飘逸轻盈,用材新颖时尚,用色亮丽雅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他的动态雕塑,巧妙运用了各种不规则的圆、方、几何体线雕图案,在动力的推动下,不时变幻着情趣盎然的艺术造型,无论是平面、立体的构成,各种曲线的旋转,还是光影色等方面的创意都给人以巨大的视觉冲击力和联想空间。

  世博设计师为上海喝彩

  据介绍,由于伊藤隆道的动态雕塑具有强烈的现代感,他的作品被放置在日本的多处公共场地;一九七○年,他更担任了日本大阪世界博览会展示部分的主创,为世博会第一室(主题生命)、日本馆历史角、水下餐厅等处设计制作了雕塑作品。

  提到昔日经历,伊藤隆道先生相当谦虚。他告诉记者,上海作为世界上最有活力和魅力的大都市之一格外令人瞩目,这里经济发展速度惊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二○一○年世界博览会选择上海没有错。他表示,能在中国特别是上海举办个人作品展是自己的一份幸运,他也十分愿意与中国本土的雕塑设计师进行广泛的交流,共同推动上海城市雕塑事业的发展。

  日本雕塑家畅谈“中国情”

  “我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每年我都会从中国选择留学生到我在日本的研究室工作。在创作上我们合作得十分愉快,因为我们都是东方人,有着一样东方的精神。”伊藤隆道说。

  据介绍,此次展览活动,是伊藤隆道先生的作品首次在中国展出,所展示的三十五件雕塑是从他四十多年创作生涯中精心挑选而出的,其中还包括两件户外雕塑。主办方表示,相信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能够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之间文化艺术的交流,同时也将对上海在迎接二○一○年世界博览会的过程中城市景观雕塑创作和社会公共艺术氛围的塑造上起到借鉴和推动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