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居寺“申遗”程序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03:10 北京晨报

  晨报讯(首席记者杨玉峰)昨天,云居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挂牌成立,这标志着云居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程序已经正式启动。

  云居寺是中国北方著名的佛教圣地,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文物古迹遗存,至今完好地保存着数量众多的唐辽古塔、佛祖舍利和石纸木真经卷,尤其以14278块石刻佛教大藏经著称于世。云居寺现存唐塔七座,辽塔五座,其中景云二年塔是北京市“年纪”最大的塔。云居寺的石经始刻于隋大业十二年,刊刻历经隋、唐、辽、金、元、明六个朝代,绵延1039年,镌刻佛经1122部、3572卷、14278块,是世界上稀有而珍贵的文化遗产,被誉为北京的“敦煌”。

  专家认为,云居寺塔及石经从历史、艺术和科学的角度来看,具有突出的价值,石经山遗址从历史美学和宗教学的角度来看更是具有独特的艺术成就。房山石经具有的文物、文化、史料、版本、艺术和教育六大价值,使其成了可为一种已经消失的文明提供独特的或至少是特殊的见证物,这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世界人民共同的财富,因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能使其得到更好的保护。

  昨天的挂牌仪式标志着云居寺申遗准备工作程序的正式启动,此后,云居寺的申遗工作将进入开展实质性工作阶段,比如编制《遗产保护规划》、编制申报文本、整治外围环境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