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精品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06: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赵纯杰

  今年2月19日,2003年中国建筑工程鲁班金像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中铁十五局集团五公司独立承建的山西省临侯高速公路赵康枢纽工程榜上有名,消息传来,贺电、贺信像群鸽一样飞至邙山脚下的五公司总部,飞到董事长曹仁文和总经理宫元生的手中。

  人生,是一团火,像一腔血。五公司的职工以科技创新的精神和实力,努力打造精品工程。

  临侯高速公路赵康枢纽立交桥是山西省最大的立交桥,占地686余亩,线路总长10.308公里,总投资1.78亿元。该工程是中铁十五局集团五公司入晋承建的第一项“窗口工程”,公司决策层要求锁定“全线保部优,赵康枢纽争创鲁班奖”的目标。他们迅速调集各种先进的大型施工机械设备260台(套)、小型机具162台(件)、试验测量仪器320余台(件),配备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130余人,组织劳动力890人,于2001年3月1日破土动工。

  总经理宫元生向全体干部职工提出“每战必胜,项项必胜”的要求,以实现“一流的质量、一流的安全、一流的管理”的承诺,在施工中深入广泛地开展保安全创一流、保质量创精品、保工期创信誉的“三保三创”劳动竞赛,不断掀起施工高潮。公司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指导鼓劲,化解疑难。

  转眼到了7月,侯马骄阳似火,宫元生自我加压,倒排工期。他晴天一身汗,风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水,和职工们摸爬滚打在一线。他患有严重的皮肤病,一遇阴天、下雨就奇痒难忍。职工劝他住院治疗,他不但不住院,连药都顾不上吃。临时到工地探亲的爱人只好一手提饭盒,一手提药罐,送药送饭到工地。施工紧张时,他带头坚持工地值班,从未在晚上12点以前睡过觉。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随便到哪一个五公司的工地,都能看到这样的标语牌:“抓质量宁当恶人不当罪人,保安全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宫元生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对“砸”,他“情有独钟”。在山东东青路小青河特大桥施工中,有三根墩柱浇筑时震捣过度,外观出现了细小的尾纹,虽然是细微的质量纰漏,但宫元生没有放过,一声令下,砸掉重来。这一砸就砸掉近10万元,也砸出了一项省优工程。

  在赵康枢纽工地,宫元生始终紧绷着质量这根弦。继续演绎着“砸”的故事。他与业务人员一道,建立了操作性较强的质量保证体系,把质量与工资挂钩,坚持“谁砸了企业的牌子,企业就砸谁的饭碗”。宫元生抓质量几乎到了鸡蛋里挑骨头的程度。有两根高4.5米,直径1.1米跨线桥桩出现蜂窝现象,虽然不影响质量,他却下令推掉重来。混凝土挡墙有不明显的跑模,他们推倒再筑。

  宫元生态度明确:“我们砸倒的不仅仅是一根柱子、一面挡墙,我们砸倒的是职工们心中陈旧的质量观念,树立起来的却是企业的信誉、明天的市场”。在建设单位对各标段第一阶段施工情况全面考核中,他们以质量、进度、安全、精神文明总分第一的成绩稳居各标段榜首,获得奖金50万元。

  为确保既定目标实现,五公司在基桩施工中创造了日灌注深35米、直径1.5米的基桩13根,浇注混凝土900多立方米的施工纪录。与此同时,宫元生还积极实施科技创新活动,确立了运用新型复合型拉筋带加筋技术、高压旋喷处理不良地基技术、新型脱模剂技术、混凝土饰面技术等“四新”成果推广,采用的聚烯乙烃和钢型复合拉筋带新工艺,使建成的挡墙外观缝成一线,块成一体,如精美的工艺品。他们自主研制的自动抽芯内模在临侯路独一无二,有效地提高了施工工艺,被省交通厅在全线推广。前来检查工作的山西省领导对五公司管段的工程质量、进度和现场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结果工程优良率达100%,一次性通过验收,质量总评为近年来山西交通工程评定最高分97.3分,并荣获2002年度山西优质工程奖和山西省最高质量奖“汾水杯”。

  精品是一个企业综合实力的反映。谁拥有优越的品牌,谁就会拥有广阔的市场,就会有强劲的竞争能力。中铁十五局集团五公司,充分显示了驾驭市场、把握企业走向的能力。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27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