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古一幕(神州情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06:3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雨生

  半晌午了,晨雾还没有散去,青弋江两岸疏影空蒙。

  桃花潭东岸的河埠头,停靠着一条乌篷船。船头上站着一位客人,浓浓的雾气中,影影绰绰,他正向岸上揖手。岸上有条石坎,掩映在树影中,烟霭沉沉。约摸有五六位主人,站在石坎上,也在那里招手。

  主人在岸客在船,是送别的时刻了。

  江岸雾气更浓。站在中间的那位主人,似乎挥起了宽袖,掀起了长衫,一边起舞,一边歌唱,兴致勃勃地欢送友人。他穿的那双大鞋,鞋底厚厚的,是不是木屐?踏在石板路上,噼啪噼啪,那么清脆响亮。直抒胸臆的歌声,节奏铿锵的踏板声,回荡在白茫茫的江面上,情意浓浓,留恋绵绵,厚谊悠悠。

  船上的客人被深深地打动了,高高揖手,一再揖手。这样辞别盛情的主人,还是不足表达此时的激越情感。于是,他放开歌喉,和着主人的踏歌节拍,也高声唱了起来: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我大吃一惊。难道历史上那个美好的瞬间被凝固了?一切都在雾霭里扑朔迷离,如同上演着一曲皮影戏,只能看到模模糊糊的轮廓……

  感谢迷蒙的江雾,感谢悠远的幻觉,它们把我引进那个年代,将那千古不朽的一幕幻化在眼前。情深千尺的桃花潭,揖手歌唱的李白,踏歌送行的汪伦,和谐地融为一体,组成一种意境,成为一种象征,显示出艺术的美,经典的美。桃花潭是诗歌的圣地,是友情的意象。

  踏歌古岸连着古镇。镌有“南阳镇”的古门楼至今巍然屹立。唐初设置南阳县,县治就在这里。很快,南阳县被废除,地盘并入泾县,如今只留下这座古镇。古镇中间有条古道,全用鹅卵石铺成。大块的鹅卵石被行人踩得光亮,花纹漂亮极了,留有独轮车的深深印痕。如果是唐初建县时铺设的,汪伦请来李白,一定从上面踩过。

  紧临古渡口,有一家乡村小酒店。门前是石板路,店面依旧古朴。因渡船停摆,店里静静的,没有客人。据说在古代,店家酿得好酒。主人姓万,留下了有趣的传说———

  汪伦请李白来游,给他写信说:先生好游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酒乎?此处有万家酒店!并且在信上讲了桃花潭的诸多景观。李白好游好饮,听到汪伦这么渲染,兴致勃勃地来了。热情款待之后,汪伦告诉李白:桃花者,潭水之名也,并无“十里桃花”。万家者,店主之姓也,并无“万家酒店”。李白放荡不羁,弄明白了,两人捧腹大笑。

  清代诗人袁枚来过泾县,游过桃花潭,他听到这则民间传说,写入了《随园诗话》。

  不过很遗憾,这个传说并不可信。实地考察之后便能明白,传说中提及的一些景物,有的是明清时代的建筑和地名,唐代还没有,汪伦不可能用它来召唤李白。尽管如此,这传说也有资格记入诗话,流传下去,它编得实在幽默风趣,也很符合两位人物的性格。

  我站到古渡口,时为夏至。皖南山区的暴雨下过多日,青弋江洪水浑浊,江面宽到一里。远远望去,大水泱泱,浩浩淼淼,看不出桃花潭的幽深。李白来的时候,“我行值木落,月苦清猿哀”,“酒酣益爽气,为乐不知秋”,季节当是深秋。深秋的青弋江,洪水退去了,江中露出洲头,白沙平野,江水澄清,在那个季节,桃花潭才会显出碧蓝与深邃,才能激起李白那样浪漫的联想。

  青弋江从南流过来。西北的江岸上,有条陡峭的石壁,阻挡奔涌而来的江流,使之折向东北。石壁抵澜,激流萦回,天长日久地冲刷,形成了这处深潭。

  李白走了,他从桃花渡口乘舟离去。这次他逆水而上。“更游龙潭去,枕石拂苔莓。”龙潭即罗浮潭,在桃花潭的上游。再往前,不知诗人是上黄山,去观赏他的“梦笔生花”?还是上陵阳山,去寻找他推崇的仙人窦子明?

  汪伦留下了,他在桃花潭边幽居。这次请李白来做客,是他一生中最得意的事情。他的大名没有被青弋江的洪水淹没,乘着那激流的高浪,扬播皖南山区,扬播长江大海,乃至超越历史时空,扬播万古千秋。

  至今潭上过,又闻踏歌声。汪伦送别李白的千古一幕,被历史凝固下来,在踏歌古岸边永存,在文学意境中永存,在友情思绪里永存!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27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