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优先势在必行(好望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06:5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孙玉波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城市化进程进入快速发展期,城市人口的增长和城市范围的扩大,使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城市交通机动化趋势迅猛,特别是家庭轿车的增长已显现出强劲的势头。在城市化和机动化的双重压力下,我国城市交通需求急剧膨胀,使我国近年来城市交通问题越发突出。

  城市公共交通是为满足城市大多数普通居民,特别是低收入者基本出行需求,而由政府组织提供的一种公共服务,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是体现社会公平性、保障社会效益的重要方面,为城市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的对象、以及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节约土地、道路资源,保护环境,降低社会经济运行成本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决定了其具有社会公益性的性质。因此,有关部门下发通知,提出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十分必要和可行的。

  公共交通优先即“人民大众优先”,政府有义务在规划、建设、经济、路权分配等各方面给予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地位,实现人与环境、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各地城市人民政府要充分认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重大意义,把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为城市居民提供安全、方便、舒适、快捷、经济的出行方式,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一项重要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

  借鉴国内外城市发展和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经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必由之路。业内专家提出,世界上几乎所有交通环境良好的大城市都有一个完善的、高效率的公共交通系统,作为城市交通一个全局性、基础性的支撑平台。在满足相同交通需求的前提下,公共交通运能是私人交通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可以有效减少道路交通流量,不但有助于控制交通需求,引导城市居民出行方式的选择,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而且可以节约道路资源,减少修建道路的投资,节省土地资源,还可以减少能源消耗,保护环境。

  由此可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不仅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有效措施,也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3月27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