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钢:秘鲁买矿风雨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3:17 新民晚报

  以1992年冬斥资1.18亿美元收购秘鲁铁矿为标志,首钢海外发展之路已经走了10年。早年外界对此曾有“该买、不该买;值得、不值得”等沸沸扬扬的议论,但由于首钢的低调,近年基本已归于平静。首钢秘鲁钢铁股份有限公司10年间走过了一段怎样的风雨历程?在去国万里之遥的南美大陆演绎出怎样的故事并不广为人知。

  一掷亿金 意外惊喜

  收购海外企业,尤其是资源性企业,首钢可谓是“吃螃蟹”的人。当时受益于承包制的首钢资金充沛,雄心勃勃要将产能增加到1000万吨,扩张欲望十分强烈。由于我国铁矿资源贫乏,走向海外成为首钢的必然选择。

  走向海外不止有一条路。宝钢、鞍钢选择的是购买海外的铁矿石,首钢则采取直接收购战略。被首钢选定的这家秘鲁铁矿前身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由于经营不善,并受到八十年代世界性经济萧条的影响,企业濒临破产。藤森出任秘鲁总统后推行私有化政策,该矿首当其冲,成为秘鲁私有化后出售的第一家国有大型企业。

  1992年12月,首钢为拓展海外事业,实现跨国经营目标,以1.18亿美元中标,购买了该公司98.4%的股权,获得了无限期开发、利用矿区内所有矿产资源的权利。

  虽然“秘铁”素有“矿业天堂”的美称,但首钢上亿美元的支出还是受到质疑,就连首钢人自己获知此矿标的价仅为几千万美元时,同样有着难言的尴尬和遗憾。当然,这或许就是首钢对秘鲁铁矿志在必得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不过,人算不如天算。近年来,马尔科纳矿区接连发现铜矿资源,除采矿过程中产生的伴生铜外,1997年在马尔科纳以北的胡斯塔地区发现了极富开采价值的铜矿,给了首钢一个惊喜,揭示出“秘铁”良好的发展前景。

  成为资方 化解冲突

  中国和秘鲁社会制度不同,风俗习惯和人的观念各异,各种冲突在所难免。

  首钢购买“秘铁”后第一年,出于与当地工会组织搞好关系的良好愿望,邀请他们到北京参观访问。而这些工会领导人一返回秘鲁,就提出按照中国社会主义企业的模式给秘方员工增加福利。这一事例给“秘铁”的教训深刻。他们由此意识到,“秘铁”是在特定的环境中经营企业,在员工眼里,首钢是资方,劳资双方的斗争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在秘鲁,工人罢工几乎是家常便饭,这种在国内根本遇不到的情况曾经让“秘铁”深感忧虑。1996年“秘铁”发生长达42天的工会领导员工集体罢工事件。几年的成长,“秘铁”已经知道该如何应对,他们专门组织力量研究当地法律、法规,并以其为武器与对方据理力争。最终,不仅当地工会提出的无理要求被一一驳回,还修改了部分不合理的集体协议,从而有效抑制了工资、福利增长过快。更重要的是在当地进一步扩大了首钢的影响,树立起了中国人的权威。

  其实,对任何企业来说,依靠降低成本获取利益都是天经地义的。然而在“秘铁”,同是降成本,却有着与国内不一样的内容。一张纸两面用,少花钱,多办事,这些在国内被广泛应用的降成本手段,在“秘铁”推行起来,常常遇到阻力。秘鲁员工从不关心成本,认为那是老板的事。为此,“秘铁”各级领导没少花费精力。如今这种状况已经有了较大改善。

  十年锤炼 驰骋自如

  “秘铁”成立时,正值国内钢铁工业迅猛发展时期,“秘铁”的产品供不应求。首钢收购“秘铁”第一年即扭亏为盈,获销售收入9000多万美元,1994年更是突破一亿。

  1995年以后,受国际国内钢铁业供大于求影响,“秘铁”订货量骤减,1997年出现了180万吨的销售缺口。面对急转直下的形势,“秘铁”迅速充实销售队伍,加大销售力度,同时加强宣传,组织产品介绍会和现场交流会。到年底一算账,不仅缺口补上了,还获得了下一年度合同179万吨,一举扭转了被动局面。

  为了与客户建立持久的关系,“秘铁”还采取了更为灵活的经营方式,购买“秘铁”的矿产品达到一定数量的客户,可享受到秘鲁参观的待遇。这也从另一方面证明,经过十年锤炼,首钢人在南美已经驰骋自如。

  中国经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