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报摊无人守 报款没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1:39 重庆商报

  南岸区迎龙镇百斗村农民荣家全在南坪开设了3个无人值守报摊,顾客买报、给钱、找零全靠自觉。3个月来,3个无人值守报摊居然未损失一分钱。

  无人报摊现身车站

  24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南坪公交汽车站出口发现,一块1平方米的木板上,摆满了各种报纸,却不见报贩。过往市民丢下5角钱,拿起喜欢的报纸离开。

  记者恰好要买报纸,身上却没零钱。“老板,找钱!”记者大声呼喊无人应答。这时,一30岁左右男子,将5元钱放到报摊上,自己从一堆零钱中找了4.5元。男子告诉记者,报摊根本没有人看管,买报、找零全靠自觉。

  三个报摊分文不少

  前天上午,记者再次寻访报摊主人。10点20分,一个50岁左右、自称老荣的男子来到报摊,清点报纸和报款:总共卖了13份报纸,其中8份是5角一份的,4份是每份1块五的《足球》,还有一份是一元的《新女报》,钱不多不少正好11块。老荣另外两个无人看守的报摊在冠忠公交车站办公楼下面和南坪长途车站。3个报摊销售都不错,报款一分钱都不少。

  石匠卖报分身有术

  老荣告诉记者,他叫荣家全,是南岸区迎龙镇百斗村罗家湾的石匠,农闲时出门给别人打石头补贴家用。后来,两个女儿逐渐长大,学习需要大量的钱,两口子靠务农和打零工已经不能支撑这个家。

  3年前,老荣进城干起了报贩。报贩挣钱很辛苦,一个人精力又有限,顾得了车上的乘客,就顾不上车下的路人。喜欢动脑筋的老荣想出了分身术——2年前,他在人流量很大的冠忠公交车站出口处,设了一个无人值守的报摊。自己则将90%的时间,用在公交车上卖报,平时抽空去报摊看看,主要是添些报纸和看看是否损丢了报款。

  无人报摊曾经流产

  “当时,顾客还没有这样耿直,每天总要少点钱。”不久,无人报摊就宣告“流产”。今年初,老荣再次开设无人照看报摊。让他惊奇的是,3个月来,居然没有出现过一次报款损失的情况。“这说明重庆市民道德水平比以前提高了!”老荣乐呵呵地说,半个月前,他还搞起了“连锁经营”——将无人值守报摊扩张到3个,把生意做大了些。

  自从有了3个无人照看的报摊,老荣家里开支变得明显宽裕起来。现在生意好时,一天能挣80元。老荣称,照这样下去,要不了一年他家就能走出贫困。老荣希望他的无人报摊能够多开几家。

  市民素质有所提高

  对此,市社科院专家认为,这从侧面说明,重庆市民素质有所提高。不过,他们称老荣无人报摊的成功,有偶然性。因为报摊设在人员来往频繁的地点,即使有人想占便宜,也担心当众出丑,就打消了占便宜的念头;另一方面,老荣不定期地察看,让人产生错觉,以为报贩就在附近注视着。

  记者陈伦雄(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