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筑京北绿色屏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7: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朝荣摄
  本报记者 阎晓明 王建新

  3月27日上午,北京市昌平区召开2004年度绿化美化动员表彰大会。会议地点由惯常的会议室移到流村镇上店村一个沙滩。会议取消了颁奖仪式等,简短的讲话之后,与会的400多人下到河滩,挥锹种下了600多棵树苗。昌平的绿化动员表彰大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昌平植树造林的特点。

  一片绿色 一片阵地 一片希望

  3月25日,记者驱车沿着潭峪沟向山内的南口镇驶去,两侧向阳的山脊上已可看到粉色白色的桃花绽放,一些树木也开始泛绿。南口镇林业工作站站长于致成告诉记者,这个南口风沙危害区是北京有名的五大风沙危害源之一,经过这些年的大力绿化治理,风沙一年比一年明显减弱了。

  拐过一个山崖,眼前一亮,满山点染着层层绿色。站在山脚向上遥望,依山势起伏的是一棵棵绿油油的油松与侧柏,夹杂中间的是一株株国槐。在树丛中,可以隐约看到接近山顶处,植树人员正肩扛着树苗向山顶跋涉。山脚下的小溪旁,有十多台小水泵,一根根小水管连着水泵一直延伸上山,直达山顶,山上植树浇水就是靠这些水管送上去的。

  爬上山腰,记者和植树人员聊了起来。张桂全告诉记者,由于近年北京造林禁止使用炸药,这满山的坑都是一钎一钎、一锤一锤凿出来的,满山的树苗都是一棵一棵用肩膀背上来的。旁边,正用水管给树苗浇水的阳方佑说:“每一棵树都要浇上水,一棵都不能拉下!”据了解,2003年,南口镇林业工作站400多名植树队员植树30多万株,成活率在90%以上,绿化荒山3500多亩。

  南口造林植树是近年昌平加大绿化力度的一个缩影。昌平区林业局办公室主任张朝荣介绍说,在近5年时间里,全区共完成人工造林19万余亩,栽植各类苗木1200余万株,大致相当于40个圆明园或280个世界公园的面积。全区人均新增林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大约每35个昌平居民就分享一个种满绿树的国际标准化足球场。

  感受最深的莫过于昌平的老百姓。据昌平区气象局提供的气象资料表明,昌平1960年至1999年40年间春季平均风速为2.8米/秒,而2001年至2003年春季平均风速已减至1.9米/秒;春季大风、扬尘和浮尘的总天数,从1980年至2000年的平均37.3天下降到2001年至2003年的20.7天,其中2003年上半年大风天数只有3天。2003年,昌平居民共享有249个二级和二级以上好天气,占全年总天数的68.4%。

  绿起来 活起来 富起来

  去昌平采访的那天中午,随意拐进路边村子的一户普通人家稍歇。村子叫羊台子村,女主人叫张玉英。院子干净整洁,中间是一小块草地。张玉英正在厨房里忙乎着,丈夫王来在房子内给客人斟酒。原来,他们家就是一个民俗旅游接待点。

  这山沟里有人来吗?见记者疑惑,张玉英甩甩沾在手上的水,指着围墙外的山脊说:“春来了,特别是入夏后,这山树绿了,花开了,城里人来这儿爬山的、游玩的可不少呢!”她告诉记者,原来除几个走亲戚的,一年到头没几个外人来。但这些年大规模植树造林后,山上的树、花、草都多了,城里来的人也一年比一年多,多的时候她家一天就要接待好几桌呢。王来在旁边插话说,他们羊台子村2002年以来已有40多户居民干起了民俗旅游,两年来创收近80万元。

  大规模植树造林和绿化美化不仅让昌平环境更美了,生态更好了,空气更清新了,而且许多农民群众从中找到了致富的好路子,而独具

  特色的绿色产业与林业经济也显著提升了效益,已成为昌平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昌平区半数以上的农民从事各类林业产品生产,其中规模最大、特色最鲜明的是苹果产业。每年苹果收获季节,到昌平采摘苹果成为北京许多市民假日休闲的一种方式。可2000年以前,昌平的苹果生产则出现了下滑趋势,许多种了苹果树的农民想着砍树,承包了果园的想着退包。昌平及时提出“提质增效”的对策与思路。为此,近3年来,区里共拿出苹果专项发展资金近2000万元,全面推行苹果生产“标准化”管理,对农户全方位进行扶持。全区3年累计推广苹果树形改造和简化修剪技术2.8万亩、疏花疏果技术3.5万亩、苹果套袋技术6000万个,安装节水灌溉设施1.5万亩,铺反光膜1.5万亩,摘叶转果2.5万亩。

  同时,全区进一步健全了市场服务体系,成立了林果产业协会,建立了镇村级民营经济合作服务组织51个,为果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通过这些措施,昌平的苹果种植面积保持了稳定,产量始终保持在2600万公斤左右,优质果率提高一倍多,价格也随之攀升,全区苹果收入由1999年的近3000万元提高到2003年的8500万元。

  昌平环境改善小档案

  1960年至1999年:平均风速2.8米/秒;

  2001年至2003年春:平均风速1.9米/秒;

  1980年至2000年:春季大风、扬尘和浮尘的总天数平均37.3天;

  2001年至2003年:下降到平均20.7天;

  2003年上半年:大风天数只有3天;

  2003年:二级和二级以上好天气249个。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28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