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拿大新预算出台(新闻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7: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 陈特安

  3月23日,加拿大财政部长古德尔提出了马丁政府的第一个财政预算报告。在“赞助丑闻”震惊朝野之际,在上一财年财政盈余寥寥无几等各种因素的掣肘下,新预算案没有借助大选年采取减税、大量增加公共开支等措施,避免了“为竞选铺路”的印象。但是,新预算案对改善政府在支出方面的责任作出了承诺,保证不出现赤字。估计新财年财政盈余将达55亿加元。

  上月,加拿大总审计长弗雷泽女士说,可能有人通过联邦政府总额达2.5亿加元的赞助计划而中饱私囊。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了一场罕见的政治风波。新的预算案显然是想有利于平息“赞助丑闻”风波,以便在今年5月如期举行联邦大选。古德尔对此毫不讳言,称他的预算突出审慎、负责、透明地理财,“旨在防止滥用公款的情况再度发生”。他在议会公布预算案时强调:“作为政府,我们不仅为自己做错的事承担责任,还要在今后努力将事情做好。诚实地管理国家,这对加拿大人来说是最起码的。”

  此间舆论认为,尽管新预算案新意不多,但还是有些值得称道的亮点:

  设置支出管制总长,扩充总审计长办公室,以加强监管政府各个部门的开支,同时制定管理国营公司的更严格的规章。

  支持农牧业,为农民解困。向农牧业拨款10亿加元,其中一半以上直接援助受疯牛病影响的养牛业者。

  着力发展教育科技,提高生产率。设立加拿大教育费用补助基金,使每个在2003年后出生的低收入家庭(年收入低于3.5万加元)的子女最多可得到2000加元的教育费用补助;拨出2.7亿加元用于向新创建的科技公司提供风险投资,并帮助具有先进科技水准的民间公司;修改税法,以帮助本国公司加快机器设备更新。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城市交通和其它基础设施建设拨款10亿加元;在今后10年内投入40亿加元用于清理全国被污染的土地。

  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建立全国性卫生机构,以改善公共急救体系,在两年内拨款6.65亿加元。

  提升国家安全。在今后5年里,拨出6.05亿加元用于情报搜集、边界保卫、威胁评估、紧急反应和改善海港及电脑网络安全。

  平衡预算,积极减债。除了有30亿加元紧急备用金外,还设立了10亿加元的应急基金,以确保在遭遇最艰难的状况时也不会陷入赤字。

  不难看出,谨慎理财、财政平衡、降低国债、发展经济是新预算案的显著特征和主轴。但是,新预算案仍然受到了反对党的指责。刚当选保守党领袖不到一周的哈伯就猛攻预算案,称其“简直是自暴其短”,“真不知怎能以此预算来支持竞选”。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则批评政府过分保守,漠视基层利益。针对这些指责,古德尔强调,这是一份实事求是的预算,是一份化解重大矛盾的预算。加拿大国民已经厌倦了这样的互相指责,他们希望政客做的是提供更好的卫生服务,而不是以卫生服务为题闹争斗。

  总的看来,预算案还是受到了加拿大各界的欢迎。此间媒体认为,预算案是一个继续保持财政平衡的预算。目前加拿大经济增长强劲,预算案减债的目标不难达到。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协会一位负责人说,这是一份相当审慎的预算案,负责任而又有透明度,可以说是一个好的开端。温哥华贸易局的政府预算与财政委员会主席潘特雷、首席经济师帕克则认为,预算案表现出相当不错的财政责任感,表明政府日益重视对花钱的目的、用途和实效的评估。

  (本报渥太华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28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