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特迪瓦 局势急剧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7: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 赵章云

  25日,科特迪瓦反对党不顾总统巴博的禁令,坚持在阿比让市举行大规模游行,游行群众与治安部队发生严重冲突。官方宣布冲突造成25人死亡,其中包括两名警察。反对党“共和人士联盟”和“新生力量派”随后宣布,中止参加和解政府,以示抗议。至此,继3月4日民主党宣布退出政府后,科主要反对党都离开了和解政府。在4月4日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前夕,科政治局势急剧恶化。

  3月18日,科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共和人士联盟和新生力量派决定于25日在市中心离总统府只有一步之遥的共和国广场举行“和平游行”,以支持《马库西协议》并谴责总统派对该协议的“阻挠”。这对总统派来说无疑是一种“过分的挑衅”。因为3月11日,巴博已发令禁止4月30日前游行。20日,总统卫队和共和国卫队联合发布命令,宣布总统府附近地带为“红色区域”,任何示威者“都将被视为敌对人员而予以立即处置”。22日,巴博又决定,动员所有武装部队在3月22日到4月15日期间保障社会秩序。同日,反对党将作为谈判基础的备忘录递交巴博,巴博允一周后答复,希望他们此前不要游行,但未果。

  自23日凌晨始,直升机在阿比让市中心上空巡逻,装甲车占据街头战略要点,重要关口、桥头布控严密,加强盘查和巡逻,学校停课关门。联合国驻科代表做最后努力,向巴博强调“真诚、认真”执行《马库西协议》的必要性,希望他尽快缓解紧张的政治局势,并警告说“国际社会不能容忍政治、行政或军事混乱”。巴博则向联合国保证“本周一切都将正常”。

  23日晚,巴博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批评反对党的游行决定,是“明显表达对国家权威的不信任”,他要求反对党“保持克制”,“放弃那种可能严重危及和平进程的行动”。他还反驳了反对党说他阻碍实施和平协议的指责。巴博的强硬讲话表明总统派根本未准备退让,但也未能说服反对党取消游行。24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发表声明,对科“局势的恶化和举行大游行计划”表示关切,呼吁科各派克制。24日,西共体主席、加纳总统库福尔亲临阿比让作最后努力。库福尔与各党派谈判6小时后宣告失败。

  一场互不相让的政治较量和暴力冲突终于爆发,双方损失惨重。虽然治安部队说已控制了整个局势,但反对党在事后声称还要游行,“直到抵达共和国广场为止”。国际社会纷纷表示忧虑。联合国秘书长呼吁科各政党“以国家的名义保持平静和对话”。法国总统希拉克呼吁科各政党“以责任为念”,“重开对话与和解”。他认为,“若想避免更糟糕的情况,惟有重振马库西精神,执行马库西作出的决定”。24日,法国与西共体国家还要求安理会考虑紧急向科派遣维和部队,以挽救科岌岌可危的和平进程。

  (本报阿比让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28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