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政治支持到诉求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7:4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据新华社台北3月27日电 (记者范丽青、李凯)歌唱家范女士在24日傍晚时分匆匆地从正在静坐抗议的台北市凯达格兰大道跑到一家饭店就餐,她说:“我们必须知道真相。包括枪击案的真实情况为何,还有33万多的废票是怎么回事。这已经不是谁输谁赢的问题。”

  从3月20日晚上开始,像范女士这样的国亲联盟支持者,就在连战、宋楚瑜发出“选举不公”、“将提出选举无效之诉”的那一刻起,为了抗议此次台湾领导人“选举不公”而展开抗议行动。7天来,抗议群众聚集在台湾当局领导人办公场所外的大道上,在台北持续数天的霏霏细雨中,迟迟不肯散去。

  与过去台湾街头常见的抗议行动不同的是,这次的抗议显得松散却有秩序,参加人群阶层、族群分布广泛。在大道上静坐的人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讲话的口音显示他们中有“外省籍人”,也有“本省籍人”中的闽南人、客家人。参加静坐的人来来去去,有不少人从周一开始就该上班、上学时就去上班、上学,到了下班、放学之后,就来到静坐现场参加抗议静坐。

  台湾舆论说,这是一场不同于以往的“中产阶级上街头”,这场街头运动所呈现出的是不同的风貌:怕喇叭影响了附近医院病患休息,他们便停止了鸣喇叭和大声广播;怕集会影响了周遭环境卫生,他们便布置人手收集垃圾以保持卫生;围着抗议者执勤的警察大多数时间是叉着手在一边聊天,有时还加入抗议者对选举疑点的讨论。

  在抗议现场的外围,一名过路的民众不同意静坐者的举动而与一名静坐的老年人言辞相激,但立即有静坐者上来劝阻了冲突。而另一方面,抗议者对他们的抗争活动却显得十分坚持,不少人冷静地表示,没有得到真相是不会离去的,要一直抗争下去。

  台湾政治大学的汤教授说,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的公信力在此次选举中遭到了空前的怀疑和否定。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28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