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立道:种菜卖菜有窍门(增收有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7:42 人民网-人民日报
菜农黄立道。
  本报记者 李红梅摄

  于猛 高崇 刘忠军

  农民辛辛苦苦几个月把地里的菜拾掇得惹人喜爱,但怎么样才能争取卖个好价呢?记者在广西采访时遇到一个颇有心得的菜农黄立道。

  黄立道是田阳县那坡镇万平村水塘屯人,他种了5亩圣女果,每亩可产2500多公斤,小的可卖到3角,大的7角,再好一点的卖到1元多。每年至少可收入2万多元。

  他说,要弄清种什么才能赚钱?怎么卖才能赚得更多?

  种什么才能赚钱?他觉得产量大而又技术比较成熟的作物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风险。比如,他种的圣女果,最差也可收2000多公斤。他过去种大西红柿,产量也较高,即使价钱低,也不会亏本。如果小批量种菜,要经常到市场上打听行情,什么好卖就种什么。

  何时卖才能收入较高?黄立道按照当地的情况总结了一个经验,即“冬归头,冬归中,冬归尾”的规律,意思是说如果冬至是在阳历的月初,则来年必定是暖年,这样菜就不好卖;如果冬至是在阳历的月中或月末,则来年是冷年,蔬菜好卖。所以,大批量的菜“冬归头”时价钱比成本高两三角时就可以卖了,但“冬归尾”时肯定会卖个好价钱,所以可以跟收购商讨价还价。小批量到县城市场卖菜时,要把菜洗净,然后再把菜分等定价。

  这天黄立道一家3口忙了一天摘了450公斤圣女果,早上在田头就以每公斤1.6元卖了150公斤。第二天6点钟,他又开着农用三轮拉了3大箩筐圣女果来到批发市场,半个小时后以每公斤1.8元卖给了外地客商。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28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