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乡村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7: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2月25日,西安市临潼区雨金镇女农民赵军贤被农业部、林业部、人事部和全国妇联等19个部委联合评为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

  赵军贤,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依靠刻苦钻研的拼搏精神,从一个围着锅台转的农村妇女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民企业家。从一个仅有草棚三间,欠债数千元的农村贫困户,发展到现在拥有占地300亩,固定资产500多万元的农业科研企业。20多年来累计生产优质番茄种子10万公斤,为当地农民增收4000多万元。

  从贫困户到致富能手

  1981年,赵军贤嫁到西安市郊区赵渠村一户贫困农民家庭。公公刚去世,家里欠下数千元外债,她是长媳,丈夫四个弟、妹均在读书,婆婆因体质不好而失去劳动能力,爱人性格内向与外界几乎无来往。为了这个家能尽早脱贫,赵军贤种瓜种菜,养鸡养牛,缝纫刺绣,但一年到头累死累活,收益并不明显。

  1985年,正当赵军贤一筹莫展的时候,县妇联和有关部门开展“双学双比”活动,组织农业专家来村里开展科技知识咨询活动,她第一次听到了“自尊,自信,自立,自强”那催人奋进的话,第一次真正懂得了科学技术是打开致富大门的金钥匙。她暗暗憋足一股劲,心想:“我是一名高中生,只要自己能认真学习和运用科技知识,全家人就一定会过上好日子!”她按照妇联提供的经济信息与专家传授提供的有关科普知识,编织着自己的致富梦,并平生第一次贷了款。谁知婆婆坚决反对,说家里本来就有数千元的外债,现在又要贷款,一旦失败不是毁了这个家吗?她顶着压力,咬紧牙关,点着油灯,看着孵化箱,整整一个春天,她人瘦了十几斤,可是换来了还清外债、家里首次有了1000元存款的可喜局面。

  为了改变粮食不够吃的困境,她加大了对土地的投入,引进先进品种,科学施肥,精耕细作,粮食从本村单产最低户变成最高户,每年亩产粮食1000公斤以上。此后家里不再愁没粮吃了。可是经济状况还是得不到好转,赵军贤又把目光投向提高亩产值上,她种过瓜,种过大棚菜,把亩产值只有数百元变成数千元。她得知番茄种子生产亩产值比较高,决心尝试一下。进城的时候,她到书店买蔬菜种子生产方面的书;她去种子生产基地学习;到全国农业科研单位拜访番茄育种专家。通过看书、观现场、拜专家,她成功了,亩产值达到了3000多元,第二年她扩大到3亩地,亩产值超过了1万元,使她由一个贫困户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万元户。

  从普通农村妇女到企业家

  她依靠科技致富,当地农民大为惊叹,也想搞番茄种子生产。为了找生产任务,她先后去新疆、北京、山东等十几个省近20个农业科研单位,签到了100多万元的合同。但是农民没资金,没技术,为了实现这个100万元户计划,赵军贤以她的家庭财产做抵押从银行贷款发给种子生产户,她以个人信誉做担保在区农资部门赊销农资送到生产户家中,自己出资聘请农业专家免费向农户传授技术。她冒着风险,为种子生产户解决了资金、技术与销路。她印发技术资料,到地头培训,手把手的教,经过5个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100万元的订单,临潼区又有100个万元户在她的帮扶下脱颖而出。赵军贤组织的番茄制种队伍,种子产量高、质量好,一些国外公司也先后找她制种,订单越来越多,最高年份她签到了500多万元订单。

  1995年“西安市番茄研究所”正式挂牌成立。她再投入500多万元,建成陕西省最大的番茄选育基地。通过聘用专家做顾问,与各农科院校番茄育种人员搞合作,用了8年时间她就育出了适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番茄品种,并注册了商标,生产良种从2000年的几十公斤到去年的3000公斤。同时,培育出西优番茄品种20多个。

  2003年,为了增加农民收入,赵军贤进行了新的尝试,租赁土地,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投入,分户核算。她负责资金、技术、管理和销路,由农户投入劳动力,使农户平均年收益达到10000多元,最高的达到30000多元。最近,赵军贤计划投入2000多万元,建成西优农业综合服务楼,逐步形成一个集科研、培训、试验、加工、销售、农资为一体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带动更多的农民兄弟姐妹致富。

  赵军贤以自己的辛勤耕耘和默默的奉献,赢得了人们的赞誉,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双学双比”女能人,陕西省科技致富女状元等称号。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28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