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面来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7: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安徽

  “四不审批”规定保护耕地

  据新华社电 (记者葛如江)日前,安徽省对征用土地提出“四不审批”规定,切实保障农民利益。

  根据规定要求:对征地补偿不符合法律规定的用地,不予审批;征地方案未征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意见的用地,不予审批;被征地农民的生产和生活安置措施不落实的用地,不予审批;因征地工作不当等原因造成重大群体性事件又没有妥善解决的用地,不予审批。同时,规定还指出严格区分公益性用地和经营性用地,明确界定土地征用权和征用范围。严格依法行政。完善土地征用程序和补偿机制,妥善安置失地农民,并为他们提供社会保障。

  点评:保护农民耕地,就是保护农民的切身利益。中央1号文件要求各级政府切实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安徽对征用土地提出“四不审批”规定,突出一个“严”字。希望各地都能按照保障农民权益、依法用地、节约用地的原则,把“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到实处。

  河南

  对11县市实施“减负”重点监控

  据新华社电 (记者李钧德)日前,河南省对农民负担问题比较突出的县市实施重点监控。新野县、邓州市、原阳县、平舆县、濮阳县、息县、鄢陵县、永城市、尉氏县、宜阳县、滑县等11个县市被列入2004年重点监控“黑名单”。

  据了解,有关部门在明察暗访中发现,有个别县市巧立名目加重农民负担,于是决定对这些问题比较突出的县市实施重点监控。凡在重点监控期间整改不力,或出现新的严重违反减负政策的县市,下一年将继续列入重点监控“黑名单”。对连续两年纳入重点监控的县市,将实行“一票否决”。

  点评:把农民负担问题较突出的11县市列入“黑名单”,实施重点监控。河南的做法可谓下了大力,动了真格的。减轻农民负担,就要这样多来点实招,少说点空话,切实加强对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防止农民负担反弹,把“减负”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秭归

  科技下乡助农民增收

  本报讯记者刘成友报道:3月19日,秭归县农业局和农技推广中心的科技人员正给郭家坝镇西坡村农民讲授柑桔种植新技术,200多农民来到现场忙着“充电”。

  秭归县农业局负责同志介绍,秭归是全国有名的柑桔之乡,农民渴望科技下乡,提高种植技能。近期,农业局将结合当地实际,围绕柑桔、魔芋、反季节蔬菜向农民传授种植知识,达到“全县每个村至少3个科技明白户,每户至少一个科技明白人”的科技普及目标,让农业科技惠及千家万户。农民王庭清一大早就赶了8里山路来听技术讲座,其中平衡施肥一项让他心里豁亮多了。

  点评:农民渴望科技下乡,增收致富。送科技下乡要以农民实际需要为立足点,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出发点,提高针对性和适用性,这样才会受农民欢迎。秭归的做法很务实,值得提倡。

  广阳

  乡镇干部村里“上班”

  本报讯不久前,万庄镇齐留犊村的村民给驻村工作队送来一面锦旗和一封感激信。原来,齐留犊村郝占强等5户群众由于受排挤,被迫远走他乡,工作队员杨焕雄主动把5户群众接回了村里,并自己出钱为5户群众解决了耕地,让他们过上安心的日子。艾庄村村民陈锡瑞家不慎失火,工作队员纷纷捐款,并主动为他解决了2万块砖、25根檀条……这是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开展“三个代表”驻村工作队活动后出现的喜人景象。

  自去年6月开始,广阳区对155个村街和64个居委会都派驻了1至3名乡镇(街道)机关干部,他们工作在村街,两年一轮岗。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实行“2+3”工作制,保证每周至少2天入村指导工作。

  (陈学华 吴宝山)

  点评:乡镇干部到村里“上班”,变上访为下访,将重心下移,干部与农民心贴心,了解农民所想、所盼,既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锻炼了队伍,又密切了干群关系,矛盾解决在基层,上访的自然就少了。

  夏津

  消费教育进村入户

  本报讯 今年以来山东省夏津县在全县农村开展了“消费教育进农村”活动,增强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质量观念,营造农村放心消费的环境。

  夏津县采取主题讲座、组织宣传车、印发宣传材料等多种教育形式,在全县12个乡镇507个行政村大力宣传与农村消费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消费信息、维权常识等内容。截止目前,该县已举办消费知识讲座上百场次,听课农民达10余万人次,印发宣传材料20余万份,举办真假商品鉴别会40余场次。

  (万庆华 张庆师)

  点评:消费教育进农村值得称道。不让农村成为市场监管的“盲点”,就应该将维权的力量重点向农村倾斜。一方面,把好商品源头关,要规范农村市场管理;另一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教育,提高农村消费者素质。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28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