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征归帆入影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8: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芭蕉俳句诗意画之一
  傅益瑶

  山谷

  旅日女画家傅益瑶,新近在日本出版了《芭蕉———生命的赞歌》图集。这是她在日本著名诗人、大俳句家松尾芭蕉诞辰360周年之际,根据诗人的诗体游记《奥州小路》绘成的36幅水墨画,系统、形象地描绘了这位日本大诗人的流浪经历,再现了诗人的精神风貌和人生情怀。松尾芭蕉生于1644年,是江户时代著名诗人,作品多借景抒情,文笔清新,对日本诗坛影响极大。经他的大力提倡,“三句十七音诗”的俳句成为独立的诗体。

  傅益瑶是我国绘画大师傅抱石的女儿,25年前东渡日本求学,就读于她父亲当年留日学习的东京武藏野大学,嗣后便热情提倡水墨画,用水墨画表现并深入日本人民生活的多个方面。她沿着松尾芭蕉当年旅行的路线,深入实地体会风俗人情,历时数年,创作了这组水墨画杰作。

  傅益瑶的艺术成就主要表现在以日本的民俗内容为主的民间祭事组画和一系列以佛教故事为题材的大型壁画。宽13米、高2.6米的《佛教东渐图》长卷,两幅各宽3.6米、高4.7米的《比睿山延历寺》、《天台山国清寺》是她最近的力作。傅益瑶把自己的深沉思考通过水墨技艺而变成独特的审美透视,赢得了日本文化界交口称赞。

  日本艺术大师平山郁夫评介说:“她将传统的水墨画技法和日本画技法有机地糅合起来,从而能超脱原有的束缚,从事自己独立的创作活动。”

  今年是傅益瑶东渡日本25年,也是她父亲国画大师傅抱石诞辰100周年,她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大型画展,届时将展出130幅作品,报告她的努力和奋斗。

  《人民日报》 (2004年03月28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