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逢喜雨水情仍紧 四大江河继续运行在历史低位专家呼吁蓄水截流度过紧缺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8:4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国英 通讯员/粤水婷)省水文局昨天公布的水、雨情表明,最近一周全省各地均喜逢一次降雨过程,这是久旱的南粤大地终于盼来的一场较为像样的春雨,全流域平均降雨量约20毫米,虽比多年同期降雨量明显偏少,但对滋润干涸的土地极为有效。

  省水文局昨天提供的水情显示,虽然春逢喜雨,但我省水库蓄水锐减的势头一时难以扭转,全省28座主要控制大型水库可调节水量继续降低,水量不足24亿立方米,比一周前减少6000万立方米。全省四大江河的主要控制站点都继续徘徊在历史低位状况下运行。

  水情资料还显示全省最重要的四大江河目前过水流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北江流域同比减少88%以上,西江流域同比减少51%,韩江流域减少61%,东江流域减少48%以上。

  目前水库蓄水锐减、江河水位奇低、过水流量大幅度减少的状况还在呈蔓延趋势。这一方面是因为干旱时间持续太久,一场地皮雨很难从根本上扭转局势;另一方面是春耕大忙用水高峰期到来,耗水量大导致有限的水资源更趋紧缺。专家呼吁,当务之急必须在节约用水、计划用水、科学用水的同时,注重集雨蓄水、开源截流,以度过水资源紧缺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