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给布莱尔泼冷水 拒绝向以巴派监督部队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8:44 南方日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27日报道,布什政府已经拒绝了布莱尔政府提出的建议,即向以巴冲突地区派遣一支由美国为首的数百人的国际监督部队,从而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以巴冲突之间起到缓冲作用。布什对布莱尔的建议不予考虑,这令这位在伊战问题上紧随美国的英国首相感到十分没有脸面。

  布莱尔提议派兵

  据悉,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22日遭暗杀后,布莱尔就向布什总统提出了向以巴冲突地区派遣一支国际监督部队的建议。这支部队由美国挑头,英国和其它国家也将参加,监督部队将在以巴冲突之间起个隔离和缓冲作用。

  布莱尔的想法是,派遣这样一支国际监督部队可以防止亚辛遭暗杀后中东形势的急剧恶化,防止哈马斯和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向以色列发动的报复袭击,阻止以军随时进入巴控地区。同时,也是安抚巴勒斯坦政府和中东有关国家对西方国家对以巴冲突坐视不管的抱怨。

  当然,布莱尔此举也有出于自己政治野心的考虑。他一直想在执政期间做几件惊人的大事,比如支持伊拉克战争,与利比亚总统实现历史性的握手。此次,他也想借派遣国际监督部队在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中捞取一点政治资本。

  布什冷落布莱尔

  布莱尔原曾想他在国际事务中一直紧随布什,特别是在发动伊拉克战争中不顾国内的巨大压力,鼎力支持。布什无论如何也会给他一个面子,同意或考虑他提出的建议。想不到,布什政府的反应宛如给布莱尔当头一棒。

  用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布什总统根本没有考虑一下布莱尔的建议,他根本没有兴趣向以巴地区派遣军队的兴趣。据透露,11月份美国将面临大选,而目前美国十几万军队又被困在伊拉克。同时,美国在世界其它地区也驻有相当的军队。布什总统不会冒险在兵力短缺的情况下从伊拉克或其它地区抽调兵力部署到以巴冲突地区,让美国士兵面临自杀爆炸者的死亡威胁。

  还有布什总统从连任考虑,他一直将把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作为竞选连任的资本,他怎能会让布莱尔的派兵计划夺走他的功绩呢?

  以色列也泼冷水

  而以色列的反应也给布莱尔泼了一头冷水。以总理沙龙的一位顾问说:“我们与国际观察员的经历并非是很愉快。”

  他说:“要国际部队存在有什么用处?他们会追捕哈马斯或伊斯兰圣战分子吗?他们会强行进入搜走非法武器或者阻止恐怖分子进入以色列吗?也许不会的。在遇到这样的袭击后,我们如果重返加沙,他们的存在也许将成为我们的一个问题。因此,坦率地说,我看不出我们这方对这样的建议有什么热情。”

  分析家指出以色列官员一直设法挫败国际社会向以巴冲突地区派兵的努力。沙龙更是扬言要否决联合国主导的维和行动,沙龙认为这种行动对以色列持有偏见。

  布莱尔不想闲着

  据英国政府的官员透露,实际上布莱尔早在亚辛遭暗杀之前就想插手以巴的冲突了。

  有消息说,布莱尔政府曾一直在考虑以军从加沙地区单方面撤军后,向巴方提供帮助。布莱尔政府担心以军撤走后,会在巴控地区留下安全真空并引发动乱。而凭阿拉法特现有的安全部队尚无法完全控制这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因此,布莱尔政府曾多次主动与阿拉法特的自治政府商讨一旦以军撤走后英国可能在这里做点什么事情。

  具体的计划有帮助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建立一个行动控制室,统一巴的安全机构,阻止加沙地带军事派别之间爆发的冲突,向巴安全部门提供反恐建议和武器装备等。焦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