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构筑人才高地务必确立“四不唯”的人才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7:13 大江网-江西日报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这是人人都应懂的道理。然而,对人才的内涵与外延,长期以来,一些人并不十分清楚。在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主要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努力形成谁勤于学习、勇于投身时代创业的伟大实践,谁就能获得发挥聪明才智的机遇,就能成为对国家、对人民、对民族有用之才的社会氛围,创造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四不唯”人才观是科学人才观,构筑江西人才高地,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务必确立这一人才观。

  “四不唯”人才观,是识人标准、选人视野、用人价值的重大创新。人口众多,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要把人力资源优势转变为人才资源优势,关键在于要形成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机制,为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创造公平竞争的机会。每个人都有其长处和才能,每个人的长处和才能都是有用的,正所谓“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个人的长处和才能得到充分利用、施展和发挥而不被埋没,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企业才会生机勃发。这取决于两方面:知人与善任。知人,就是客观分析一个人的专长,全面了解一个人的优缺点甚至性格;善任,就是根据一个人的优缺点,舍短取长,将其安排到最适合的岗位上。

  然而,以学历、职称、资历、身分划线的人才标准,不仅束缚了许多人的创造冲动,还使那些没有水平却一门心思要捞文凭、缺乏能力却千方百计搞学历、没有实绩却弄虚作假要树“政绩”的人得到提升机会。于是,单位工作再忙,捞文凭者视而不见;工作经费再紧,求学历者置若罔闻。更有不学无术者,花钱买一纸文凭,便以为今后的“好日子”已经在望。当那些“专心”谋求一纸文凭者获得好处时,势必让那些在一线挑大梁、无暇顾及文凭和学历者心寒。唯学历、文凭是举,势必使原有修养、有本事、有水平、有特长、有业绩、有事业心与责任感的人被无情地“筛”掉。事实上,“有志者事竟成”是人才成长的规律。毛泽东没有大学文凭,却成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的领路人;华罗庚没有大学文凭,却成为世界顶尖级数学家;曾宪梓原不过一个裁缝,却成为世界知名企业家。如果人才导向出现偏废,人们潜意识里的“人才”概念就会发生这样的误差:望子成龙,就是望子弄到一纸文凭;培养人才,就是让人才学历达标。不少在某一方面颇有建树、出类拔萃、在事业上干得正欢的人才不得不丢开心爱的岗位与事业去啃那些学非所用的“本本”,正是错误的人才观使然。

  中国人口众多,有高学历、职称者毕竟少数。如果仅仅依靠这少数人,要实现全面小康乃至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肯定不现实。因此,必须坚持“四不唯”,不拘一格选贤任能,使得人显其能、人尽其才。只要真正做到“四不唯”,把各种层次、各种学历的人视为人才,强化培训,量才施用,就能才尽其用;只要放下架子,摘下有色眼镜,人才就会出现在你的眼前。

  当然,用“四不唯”的人才观选人,亦不能粗枝大叶、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做好观察、考察、筛选工作,将人才分层次、分类别,据其所长委以不同的工作任务。同时,一个人是不是人才,不能由个别领导先入为主说了算,而应由实践来检验,应由公平的竞争来确定。充分的公平的竞争,才能使人才资源得到合理配置,使人才在竞争中崭露头角。

  泱泱华夏,人才济济,就看你是否有一双“慧眼”。坚持科学的人才观,我们就既能让高学历、高职称、高层次人才肩挑重担,施展才华;又能为那些没文凭但有本事、没学历但有能力、没职称但有潜力可挖的智者、能者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真正形成从顶尖人才到初级人才,从专业人才到有文化的劳动者的“宝塔型”人才结构,以海纳百川、唯才是举的胸怀,营造人才辈出、群星灿烂的生动局面。

  程建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