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话题:不开会也能办好事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7:13 大江网-江西日报

  “不开会也能把事情办好”,这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8日在陕西人大代表团听取意见时讲的一句话。尽管多年来人们对文山会海现象多有批评,但像温总理这句话这么直白,这么直接,这么痛快淋漓,这么振聋发聩的说法,还是第一次。这确是不少人心中想说而没有说,却充满着求真务实精神的大实话!

  “不开会也能把事情办好”,有着鲜明的针对性,是对人们司空见惯的以会议落实会议、以会议代替落实、以会议代替行动等务虚不务实现象的断然否定。由于现代传媒的高度发达,中央、省市出台的方针政策、作出的决策和措施,通常都能以极快的速度传达下来。然而,在一些地方或部门,各种好的政策和措施却得不到落实,或者落实不到位,“光见打雷,不见下雨”,“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楼”,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文山会海消耗了人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一些人的心目中,觉得开会比具体抓落实来得便捷和省事,但事实却是,过多的会议不仅使人厌倦和烦躁,而且在不知不觉中消磨了进取心和主观能动性。所以在一些会议上,通常是台上讲得口干舌燥,台下却窃窃私语,有人甚至鼾声如雷。

  “不开会也能把事情办好”,就是要我们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到办实事、办好事上面去。开会与落实,实际上就是“知”与“行”的关系,开会的目的只能是为了明确任务,最终达成落实。当计划、方法都已明确之后,还在喋喋不休地高谈阔论,却不去付诸行动,就势必成为“光说不练”的“天桥把式”。行动当然要花力气,有时候还会遇到各种难题,但惟有行动,房子才能盖起来,庄稼才能长出来,机器才能造出来,所有的设想和计划才能实现;惟有把事情办好了,才能证明曾经开的一些会的确是有成效的。

  当然,有些必要的会议还是要开的,但必须把会开精、开好,开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解决问题。少开会、开短会,实属快节奏现代生活的必然趋势。我们必须提倡尽量不开可开可不开的会议、空谈不务实的会议,聚精会神抓落实,踏踏实实干实事,惟此,我们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

  (樊金荣 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