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战胜自己(随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7:51 解放军报

  战士 孙小飞

  人的一生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短一瞬。为何有些人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芳名远扬;有些人却只能是岁月的守望者,埋没人海?不妨看看身边的人和事:有的“为学”之时贪图舒适,而放松学习,还自我原谅:“学习是一项长期任务,何必在乎那一时半刻。”有的“习武”之中,不胜其苦,而恍惚度日,于是自我安慰:“要是人人都当将军,那谁去当士兵?”试想,这样的“为学”、“习武”之道,谈何成功?相反,这点滴的“放任”正是溃毁理想之堤的“蚁穴”。可见,人生的真正对手就是自己,成功最大的障碍也是自己。因此,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往往是要战胜自己。

  战胜自己要志存高远,坚定信念。只有确立正确的立身做人准则,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远大的奋斗目标,努力争当一个有所作为、有所建树、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宏伟的目标才会焕发远大的斗志,执着的追求才能征服艰难困苦。任何朝三暮四、浅尝辄止、得过且过、随波逐流的态度,都将半途而废。

  战胜自己要敢于言败,愈挫愈勇。在生活中,失败的次数比胜利多,所以,失败是更为普遍的经验。正确地看待失败,把失败当作重振旗鼓的新起点、磨练意志的试金石、增添力量的加油站,从失败中奋起,重新孕育新的生机和希望。愈挫愈勇,方显英雄本色,方能成就大业。

  战胜自己要振奋精神,严于自律。要自觉磨练自己,始终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和严谨的作风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要力戒懒惰拖沓的陋习,从点滴做起,以勤补拙,以勤修身,以敢为人先、当标兵、创一流的进取精神,以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顽强斗志,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做好每项工作。

  战胜自己要开拓进取,自强不息。“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战胜自己必须突破自我,战胜自己必须超越自我。人云亦云,亦步亦趋,永远只会步人后尘,永远不能引领潮流。任何一劳永逸,一蹴而就的想法都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只有不畏艰险,孜孜不倦,奋勇攀登的人,才能体味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美妙和愉悦。

  战胜自己要克服虚荣,祛除怯懦。战胜自己才能实现自我,战胜自己才能造就自己。(解放军报 2004年03月29日 第6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