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操作不慎 化学实验室起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8:54 南方都市报

  操作不慎 化学实验室起火

  十辆消防车赶赴某高校,一小时内灭火,无人员伤亡

  本报讯(记者陈捷生 谭伟山)前天晚上11时许,某高校一个20多平方米的化学实验室突起大火,消防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一个小时后将大火完全扑灭,无人员伤亡。由于实验大楼里放有一批化学物品,事发后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烈而难闻的气味,附近的人们纷纷受惊逃离。据称,大火系化学实验操作不慎引起。

  气味难闻人们逃离现场

  事发的地点是该高校西北校区一栋3层高的大楼,属于生物系所有,大火就是从3楼东侧一间20多平方米的实验室烧起的。记者昨天凌晨零时许赶到时,火势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由于大楼里一片黑暗,有消防官兵在大楼门前架设了一盏强照明灯,另有多名消防官兵戴着防毒面具在大楼里进进出出,进行最后的灭火工作,校园的道路上则停放着至少4辆各种功能的消防车和几辆警车。现场仍弥漫着一股浓烈而难闻的化学气味。

  据目击的许同学称,事情发生的时间是前天晚上11时许,当时他正好路过此地,忽然听到有人喊“实验室起火了”,接着便看见有人急匆匆地从大楼里面冲出来,抬头看时,发现东侧一间房子里露出了火光,“白烟很快就从窗户冒了出来并四下扩散开去,刹那间就将整栋大楼包裹住了”。现场另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学称,白烟逐渐演变成了黑烟,同时,一股刺鼻的化学气味也在空气中弥漫。后来,几乎整个西北校区都可以闻到这样的异味,由于害怕气体有毒,附近的人们受惊纷纷逃离现场,并快速拨打了火警电话。

  实验室内物品被烧光

  据目击者称,3辆消防车很快就赶到了现场进行扑救,可能是火势较大且有部分化学物品在内,之后又有7辆消防车赶来支援,消防人员身穿防化服、头戴防毒面具、手持各种检测仪器进入了起火的大楼,很快就控制了火势的蔓延。

  据称,事发时实验室内有人正在做一项化学实验,化学品则为二硫化碳,当时正与某种化学品进行化学反应,但可能是因为操作不当而着火燃烧。

  据了解,火灾中整个实验室的东西被烧了个精光,所幸没有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广州市消防局先后出动了4个中队60余名消防官兵和十辆各种功能消防车赶往现场。记者昨天凌晨离开时,大火已经被完全扑灭。目前,起火原因警方正在调查与核实当中。

  昨天下午,该校有关负责人说,她了解的情况是火警发生在同位素实验室,但是引发火警的实验却与同位素完全无关。当时进行实验的只是一个普通的化学实验,因为操作失误而引发火灾,现场也没有人伤亡,大家无需担心。

  (报料人:许先生 报料奖:150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