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一设置摊区 出台管理办法 都匀擦鞋工从业文明有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9:59 贵州日报

  3月23日,早上起来,收拾好家中的一切后,李继顺又背着擦鞋箱来到都匀市人民广场旁摆摊擦鞋。一年多来,她都在这个地方擦鞋,因为这个地方是都匀市城管局定人定位的,这里属于她和另外3位同行。她们不能乱挪摊到别处去,别人也不能到她们这里来摆摊。

  当一些城市的擦鞋队伍和城管队员还在“打游击”的时候,当擦鞋人员随地摆摊设点、纠缠行人等不文明行为在一些城市成为积弊的今天,都匀市的擦鞋队伍却早已实现了规范化管理——擦鞋工们编号上岗,统一着装,定点服务,文明服务。那么,都匀市又是怎样把这支队伍管住了呢?而且管好了呢?

  都匀市城管局局长唐裕民说,以前,这些擦鞋工也令人头痛,无序地散布在市区的大街小巷、旅游景点,有的擦鞋人员为招揽生意,纠缠过往行人、严重影响了都匀市的形象。

  2002年,都匀市责成该市城管局纠正擦鞋摊点混乱无序状况。通过市场调查分析,都匀市城管局对市内可以设置擦鞋摊点的路段进行了规划,分片划出48个区域,设置48个指定擦鞋摊区。制定了《都匀市擦鞋摊点管理办法》,成立了“便民擦鞋服务部”,对擦鞋工进行“统一设置、集中管理”。

  依据《都匀市擦鞋摊点管理办法》,都匀市对擦鞋工进行了“六统一”管理:统一服装;统一编号;统一椅凳;统一工具箱;统一遮阳雨伞;统一指定经营地点。同时规定了擦鞋从业人员行为规范;从业人员定点后,可在指定的区域内流动经营,但不得超出指定范围;从业人员在经营中,要注意仪表形象、语言和行为,做到文明礼貌,不得纠缠、干扰顾客,严禁强邀顾客擦鞋;不得有欺诈或硬性索价等不良行为;从业人员上岗时,不得背、携、带婴幼儿,不得在摊地进行围坐、喧哗、闲聊、就餐等有损市容的行为;从业人员应维护摊位周围的清洁卫生,收摊时要清理场地才能离去。

  此外,都匀市城管局还定时组织擦鞋人员开会,交流经验,解决问题;逢年过节,还要组织联欢。“要给他们自信心和自豪感,让他们感觉到自己是一支团结的队伍,擦鞋业是一个正当的职业。”唐裕民说。

  作者:王太师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