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善健康就是改善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0:48 南方都市报

  生活·健康

  田志凌(本报记者)

  考试不及格可以补考,但如果你的HQ(健康商数)不及格,那么你的麻烦可就大了。HQ的高低往往决定于你人生智慧的高低。

  这是一个对现代人健康观念进行革命式改造的计划——从人生智慧的高度来考察你的健康问题。对于许多处于疾病、疾病忧虑或者亚健康状态的人来说,似乎是应该改换一下思路,从重新领悟人生的角度来考察一下真正致病的因素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命运就是健康,健康就是命运。人对命运的控制程度决定和影响着他的健康。如果人在命运的层次上能深刻地理解和把握健康,那么在他改善了健康的同时,他的命运也会改善。”把健康放到与命运的辨证关系中来讨论,这就是张昊在《健康大智慧》一书中提出的独特的健康理念。

  书的前言中有一个发人深省的小故事。说一对从事医务工作的中国夫妇在几年前移民去了加拿大。移民以后,妻子依靠中医的功底很快就成了当地报纸经常报道的著名医师;而原来学西医的丈夫现在却只能从一个国内有名的专家教授变成了一个做辅助性工作的人,自尊心受到严重冲击。最后他决定离开妻子,回国做受人尊重的专家。两地分居使得他不得不经常往返于中国和加拿大之间。原有的人生结构和生活方式被破坏了,没隔多久,就被诊断得了糖尿病,最后发展成为肾功能衰竭和尿毒症,不幸英年早逝。让人扼腕叹息。

  针对现代人遭遇的这种困境,本书建议人们做一个具有健康大智慧的自我管理者。不仅从生物学的角度考虑健康问题,而且要从社会和心理的角度考虑健康问题。并提出了从三个层面把握健康:人生层次结构、生活方式层次、常规医疗层次。

  书中以现代人经常遇到的癌症、心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以及失眠等疾病为例,利用全新的健康观进行了案例式的分析和解剖。并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特征进行了分析,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性。比如在对癌症的案例分析中,作者从易患癌症的人的性格特征、造成严重失衡的个人生活重大事件等人生结构层次原因,以及生活方式原因比如装修污染等入手,给出了从人生结构层次以及生活方式方面系统防治癌症的建议。并给出了著名IT公司英特尔公司总裁格罗夫战胜癌症的细致过程。读来让人回味。

  连近期受到人们密切关注的亚健康问题,本书也列出了单章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探讨,并且再次利用新的治疗理念,从人生结构层次和生活方式层次角度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治疗参考。通过对亚健康时代特征鲜明的疾病的剖析,作者将自己的健康理念与传统医疗进行了彻底区分——“谁来为你恢复健康?”“为患者恢复健康最好的专家是患者自己!”

  人生的智慧其实能决定这么多的东西。不要在大病一场之后才开始重视健康——这难道不是一种简单而智慧的人生总结吗?

  图:

  《健康大智慧》,张昊著,南方日报出版社2003年11月版,28.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